用5G技术种辣椒的“新农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5G技术种辣椒的“新农人”

来源:中工网
2023-03-15 14:42

“手里有两把刷子,心里有一杆秤砣,用自己的真本事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这才是‘新农人’的担当!”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偌飞说。

曾经梦想走出农村的“农三代”王偌飞,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种辣椒,辞掉年薪一百五六十万的企业高管职位,从深圳返回故乡,并带领父老乡亲闯出了一条辣椒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好路子。

图1

王偌飞在麦田里检查小麦生长情况(受访者供图)

用5G技术种辣椒

在临颍县5G智慧辣椒种植应用基地,一排排“灯塔”状的水肥传感器矗立田间,无人植保机忙着给辣椒追肥,多功能气象站随时监测着天气状况。

“5G技术就像是作物的大脑和眼睛。”王偌飞介绍,通过5G网络,将多功能气象站、水肥一体机、近地遥感无人机等物联网设备数据上传至大数据平台,就能实现作物管理和收获的自动化。

“返乡前,我们公司的主要产品是智能传感器。随着智慧农业的深入发展,我觉得这一新兴技术在农业应用上大有可为。”王偌飞说。

2019年5月,王偌飞带领团队从深圳回到漯河,创立河南益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团队运用数字化技术,探索出“5G+智能化设备+大数据计算+精细化服务”的大数据精准农业解决方案,建成上千亩的5G智慧辣椒种植应用基地,实现了辣椒种植的规模化发展、数字化升级。

2020年,专家测产验收小组对“5G+辣椒”的模式进行现场测产:鲜椒平均亩产759千克,提高30%以上;坏果率降低40%以上;每亩经济效益预计提高35%以上。同时,水、肥、农药、人工等成本降低了约50%。

“我的梦想,就是让全世界都吃上我们用5G技术种的辣椒!”王偌飞兴奋地说。

“把老乡们从苦累中解放出来”

临颍县王岗镇素有“中国辣椒第一镇”之誉,这里有30年“麦椒套种”的传统。

“以往种辣椒苦得很!”临颍县王岗镇的辣椒种植户王会婵说道,“移栽辣椒时,麦穗儿已长得老高,弯着腰跪在地上,麦芒扎得脸生疼,膝盖套着垫布也磨得红肿。”因长期受到辣素腐蚀,她的指甲已严重变形。同时,由于辣椒种植管理成本高,需先育苗、再移栽,收获期每人一天最多摘半亩。

“我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子孙,家中世代务农,因此深知椒农的艰辛与不易。”王偌飞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老乡从苦、累、穷中解放出来!

经过4年的努力,如今,在临颍县第二村级集体经济工业园里,簇新的二代无人播种机、施肥机、收割机等一字排开。这些联合洛阳一拖等公司共同攻关研发的特种农机设备,是王偌飞团队艰辛得来的“战果”。

“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无人播种机直播,老乡们不用再受苦了!”王偌飞神采奕奕地说,“一台辣椒直播机,每天可播种60亩以上,地膜和滴灌带铺设一次性完成,比原来的人工分步铺设效率提高80倍以上!”

除了播种收获机械化外,他带领的团队围绕“种、管、收、加、储、销、服”七大环节,推动辣椒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实现了管理、初加工、储存等全过程的机械化、智能化。

图2

王偌飞在田地里劳作(受访者供图)

“新农人”的力量

“辣椒一茬接着一茬长,智慧农业也需要新一代农民为其注入活力。”王偌飞说。

通过对家乡辣椒种植业的调研,王偌飞发现,现在的辣椒种植户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接受新知识困难。“种地的人不会用设备,导致建好的智慧平台难以大显身手。”

因此,从2020年起,王偌飞陆续引进多名高学历年轻技术人员,投身智慧农田管理。次年,临颍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中心又启动“零元创业人人持证”项目,以发工资和分红的形式,提高返乡青年收入,让其回得来、留得住。

“80后”陈邦兵就是返乡创业的“新农人”之一。“自己本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能利用先进技术减轻农民辛苦、促进农民增收,也算是为乡村振兴做了一些实事。”他说。

另外,在王偌飞的主导下,产业园区开展托管服务带农增收,把农户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

“农户通过村集体将土地托管给服务中心,农户只负责种和收,服务中心包揽水、肥、药等管理,实现了‘农户干两头、企业管中间、集体托两家’。”临颍县王岗镇梁岗村党支部书记胡学民介绍,在王偌飞探索的“三方分享”联带模式下,农户和村集体还能拿到二次分红,分享到了更多的发展红利。

“返乡创业就是为了让农民获益,他们得了实惠,我才踏实!”王偌飞说。

普通农户从“责任田”解放出来,大有可为;返乡创业的新型青年农民,运用现代技术轻松种地。就这样,一亩亩良田吸吮着阳光奋力生长,拉开了新一年丰收的序幕。(王佳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