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全国两会闭幕,习近平这样阐述历史“接力棒”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政新闻眼丨全国两会闭幕,习近平这样阐述历史“接力棒”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14 08:49

原标题:时政新闻眼丨全国两会闭幕,习近平这样阐述历史“接力棒”

习近平主席曾经打过一个比喻,“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

3月13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主席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为什么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个主题?如何传好这一历史“接力棒”?《时政新闻眼》为你解读。

△ 视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闭幕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01

庄严的宣示 奋进的号角

闭幕会三天前,3月10日上午,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随后举行的共和国历史上第二次国家主席宪法宣誓仪式上,他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庄严宣誓。

在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习主席说,“这是我第三次担任国家主席这一崇高职务。人民的信任,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面对现场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他郑重宣示,“我将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国家需要为使命,以人民利益为准绳,恪尽职守,竭诚奉献,绝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

△ 宪法宣誓仪式上,3名礼兵护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入场。(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习主席第三次在换届之年的全国人代会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庄严的宣示,也是再出发的动员。

2013年3月17日,新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及其实现条件,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动员令。

△ 这是放置在宣誓台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总台记者孙楠拍摄

2018年3月20日,再次当选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深情讴歌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之年的全国两会,承载着中国人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期盼。习主席再次发表重要讲话,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02

讲话主题,有何深意?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习近平主席这次讲话的鲜明主题。

如何传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习主席提出要求,在新征程上作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业绩,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为什么会选择这一主题?

△3月13日清晨,北京迎来瑰丽朝霞。(总台记者孙楠拍摄

这是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

几个月前,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国家主席在全国人代会闭幕会上的讲话,往往与头一年党代会前后的重要论述一脉相承。十年前强调的“中国梦”,五年前指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此次提出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莫不如是。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现场。(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这也是以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的宝贵经验。

抓住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局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经验,也是在新征程上要牢牢掌握的方法论。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到这次闭幕会上指出“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习主席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这一主题,就是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至关键一程时,带动全局工作,凝聚磅礴力量。

△ 闭幕会现场,摆在人大代表座位上的文件夹。(总台记者孙楠拍摄

03

五项重点工作 一个坚强保证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应当如何作为?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五个要”——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高悬在人民大会堂东门的国徽。(总台央视记者范一鸣拍摄

在习主席提出的工作要求中,有的是一以贯之。

比如,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习主席在江苏代表团和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都重点谈到“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闭幕会上,他再次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列于“五个要”之首。

比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专章部署的三方面工作之一。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在这次闭幕会上,习主席再次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

△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现场。(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在习主席提出的一系列工作要求中,有的是在一脉相承的基础上又有新提法。

比如,在谈到“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时,习主席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从十年前闭幕会讲话中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到五年前讲话中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再到这次强调“决定性力量”,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情怀。

比如,在谈到“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时,习主席鲜明指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民族复兴的题中之义。在谈到“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习主席针对中国与世界的互动关系,提出“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等一系列新表述。

△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我们要扎实推进“一国两制”实践和祖国统一大业

在闭幕会讲话中,习主席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

习主席还重申了两个月前他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说的一句话——“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

△ 闭幕会后,代表们走出人民大会堂。(总台央视记者刘琦拍摄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他说,“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历史的接力,召唤着我们。在闭幕会讲话中,习主席发出号召:“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监制丨申勇 龚雪辉

主笔丨时冉

责编丨李洁 郁振一 刘瑞琳 覃思 朱超

视觉丨陈括 张晶 齐欢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