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破解数据流通利用困境?代表委员建议——

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4 06:15

原标题:如何破解数据流通利用困境?代表委员建议——(引题)

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3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群 陈华)“在数据流通层面,存在‘有数据的单位不愿开放、有需要的单位拿不到数据’现象,数据资源的开放共享有待加强。”中国移动浙江公司总经理杨剑宇代表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还处于发展初期,建设推进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他建议,推进数据要素交换平台的市场化运营,提升数据要素流通技术能力,让数据潜能得到充分释放。

随着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如何加快释放数据生产要素活力、加快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杨剑宇代表说,目前我国尚未形成数据要素流转市场的基础制度,数据流通利用面临产权归属不明、定价机制不清、交易信任机制不畅等问题。

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委员认为,我国数据交易缺乏全国层面的统筹规划,难以发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联动和规模效应。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数据没有得到开发和利用,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全国各地已经建立了50余所数据交易机构,但是缺乏全国层面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的统筹布局,各地分散建设、同质化建设比较严重,造成了很多‘小市场’。”邵志清委员说。

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代表表示,“目前我们产生的数据大部分为未经加工的原始素材,需要挖掘不同数据要素组合后的价值,生产新的大数据内容产品。”

采访中,多位代表委员认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打破数据壁垒,形成有效统一的数据治理和监管体系,让数据真正跑起来活起来。

“要引导通信运营商、行业龙头企业、平台型企业等市场化主体参与数据要素交换平台的建设与运营,鼓励打破‘数据孤岛’。”杨剑宇代表认为,在确保交易数据合规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的开放、汇聚、共享,推进数据要素的合规开放、高效共享。

黄勇代表认为要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应用创新,不断丰富大数据要素产品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进一步促进数据要素市场交易与发展。“这也对数据治理和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他指出。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