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基层劳动者权益保障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基层劳动者权益保障

来源:农民日报
2023-03-14 08:10

原标题:为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主题)

——全国人大代表聚焦基层劳动者权益保障(副题)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余瑶 刘诗麟 郭少雅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全国两会期间,代表们围绕促进基层劳动者高质量就业纷纷建言献策。

建设制造强国,需要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产业工人。“要提高产业工人的技能培训,进一步畅通上升通道,让我们缺乏技术的农民工通过培训也能成为专业技术人员,实现稳岗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常州老三集团工会主席李承霞说。

“一些企业培训过于笼统,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不能满足我们产业工人日益增长的学知识、学技术、学技能的需求。”李承霞建议,企业应鼓励技术工人自主参加技能培训、学历提升等活动,并给予资金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发现,产业工人普遍有着提升技能的意识与需求,但是目前上岗证、操作证很多,归不同职能部门管理。“拿电工举例,目前就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电力公司以及安全监管部门发的不同证件,而且不同地区发放的技能证书,在工作能力、技能水平上可以互认,但在工作地享受相关政策福利、社保待遇方面还不能实现互通互认。”李丰建议,要从规范管理操作证入手,全国通用,一人一证,为技能型人才减负。

李承霞注意到,非公企业在培养发展党员时,基本上以管理和行政人员为主,一线技术工人数量很少。为此,她建议,应鼓励非公企业党组织发展党员,提高农民工、一线产业工人群体所占党员比例,改变发展党员以管理和行政人员为主的现状,培养出更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制造、善创造、敢创新的高素质产业工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随着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外卖送餐、网约车、电商、快递、网约家政和网络主播等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吸纳了大量劳动力就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左右,他们的权益保障备受关注。

“近几年,新业态就业群体劳动权益保障相较过去有了很大改善,但从整体而言进程比较缓慢。”李丰说,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越来越庞大,亟需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有关从业者的职业伤害保障、最低工资保障、工资支付保障、休息休假权保障等问题是社会关切的热点,也是亟需从法律层面加以保障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成(重庆)律师事务所主任陈友坤告诉记者。

目前,新业态就业群体缺乏足够的劳动权益保障,一个原因就是其与企业之间没有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仅签订劳务合同或者临时合同,起不到相应的法律效力。“短期来看,应借助行业主管部门的力量指导建立行业协会,引导他们对付出劳动的零工或临时工按时足额支付工资;长期来看,还应针对这部分群体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完善相关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这对当下大量新业态就业群体来说有很现实的意义。”陈友坤说。

灵活就业群体的职业伤害保障是绕不开的话题。目前,一些地方对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部分较大平台企业的骑手、司机等群体开展了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但是还有很多其他行业人员没有被纳入进来。

陈友坤建议,职业伤害保障应逐步向其他新业态行业和中小平台覆盖,同时逐步推进职业伤害保险种类多样化。与此同时,要加强政府监管力度,确保职业伤害保障政策落地。

“相对来说,落实职业伤害保险只是基础,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才是他们更盼望拥有的社保待遇。”李承霞说。她建议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时代的劳动关系、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劳动保障制度的研究,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各类社会保险的参保率。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