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期护理险提质扩面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关注“老有所护”——

推动长期护理险提质扩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3 05:25


原标题:代表委员关注“老有所护”——(引题)

推动长期护理险提质扩面(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维砚 陈晓燕)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就如何推动长期护理险提质扩面建言。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宁夏医疗保障局局长杨淑丽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目前长期护理险覆盖面不够广,截至2021年,试点城市参保人数近1.5亿人,累计享受待遇165万人。而目前,全国失能老人已达4000余万人。北京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我国失能老人规模将超过7700万人。

代表委员在调研中还发现,长期护理险试点地区主要为城市,农村地区大批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更为严峻。在失能等级评估方面,存在多部门重复评估、标准不一、数据互不相通等问题。围绕扩大长期护理险保障范围、拓展筹资渠道、完善评估体系,代表委员纷纷支招。

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里赞代表建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政策制度、评估标准及服务项目标准,以“全国一盘棋”的思维推动长期护理险制度落地实施。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贵州省委会主委张光奇委员建议,扩大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国家层面实行统一指导,同时,由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老龄化程度存在差异,有必要探索整合当地统筹区的制度模式。进一步加快多元化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优惠性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加入,促进养老、护理、评估服务产业发展。

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鲁晓明委员看来,应明确基本保障型长期护理险作为独立社会保险的性质,坚持“低水平、广覆盖”原则。同时,可将长期护理险定位为纵贯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的险种,采取税收优惠等举措支持商业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建立个人、企业为主,国家补充的多元筹资机制。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