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滚动抽单”令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有点难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些大型商超通过摇号来支付货款,抽到就付款,没抽到就等下一轮

两会视点|“滚动抽单”令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有点难

代表建议落实款项支付相关规定,提高逾期付款的违约成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3 05:15

【两会视点】

原标题:一些大型商超通过摇号来支付货款,抽到就付款,没抽到就等下一轮(引题)

“滚动抽单”令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收有点难(主题)

代表建议落实款项支付相关规定,提高逾期付款的违约成本(副题)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杨召奎 北梦原)“近年来,一些大型零售商超在支付中小供货商货款时,变‘滚动付款’为‘滚动抽单’,导致中小供货商应收账款回收有点难。”今天,贵州合力商业投资集团董事长李德祥代表对《工人日报》记者说,“一直以来,中小供货商都面临应收账款回款难、回款慢的问题,不能再让这一问题长期存在并不断蔓延了。”

近3年来,在新冠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小供货商应收账款回款难、回款慢的问题表现更为突出。其中,“滚动抽单”成了零售行业部分中小供货商的新烦恼。

李德祥代表调研发现,近年来,一些大型商超在支付中小供货商货款时,变“滚动付款”为“滚动抽单”。

据介绍,“滚动付款”是指买方收到第一批货物后暂不付款,在收到下一批货物后才支付上一批货物的款项并依次类推。“滚动抽单”是指买方通过摇号方式来支付供货商货款,抽到就付款,没有抽到的就等下一轮抽到再付款,一轮又一轮,周而复始。

“抽中率低、结款时间长,中小供货商想要提前得到货款,则需对账单进行打折。如果允许这种方式长期存在并不断蔓延,将最终导致众多中小供货商不得不关门。”李德祥代表说。

李德祥代表还发现,一些中小供货商在催收账款无果后,仍不敢轻易起诉。“除起诉过程繁琐、费用较高和胜诉执行难外,最关键的问题是这些中小供货商可能会被大型商超列入合作黑名单后失去市场。”李德祥代表说。

在李德祥代表看来,应收账款能否及时收回事关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如果不能及时回收,不仅会加大中小企业财务风险,还有可能让其陷入“账面有利润、账户无资金”的窘境。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从缓解资金压力、扩大市场需求、推动复工达产等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政策,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针对中小企业应收账款回收难的问题,3月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苗圩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当前特别要落实好《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要求,大企业应及时支付中小企业账款,缓解中小企业资金压力,央企、国企应带头。

李德祥代表建议,严格规范零售行业付款方式,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大型商超经营行为的监管,要求其不得采取“滚动抽单”、第三方公司支付等方式变相拖欠中小供货商账款。同时,提高大企业逾期付款的违约成本,对中小企业起诉大企业索要应收账款的情况,应支持中小企业合理索要滞纳金和利息。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