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通道传真|把质量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三场“部长通道”关注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

两会通道传真|把质量优先发展落到实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3 05:12

【两会通道传真】

原标题:第三场“部长通道”关注高质量发展等热点话题(引题)

把质量优先发展落到实处(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2日电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罗筱晓)“随着各项落实高质量发展工作部署的落地,我国一定能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真正把质量优先发展落到实处,推动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好转和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了第三场也是今年两会最后一场“部长通道”,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在回答如何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时说。


1986352_tpzz_1678644639618_b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 摄

本场“部长通道”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高志丹、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就振兴“三大球”、高质量发展、守住耕地红线等领域的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2022年是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困难和冲击,我们顶住了压力,表明我国经济能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同时也积累了更多宏观调控经验,为今后宏观调控留下了更多可操作的政策空间。”康义说,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我国经济增长有望向潜在增长水平回归。

“2022年,我国研究与试验经费投入突破3万亿元,在GDP中的占比达到2.55%,创新动能不断增强。”为直观反映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现状,康义选择了用一组组数据说话。他介绍,去年制造业在GDP的占比达到27.7%,比2021年提高0.2%;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82.9%,比2021年提高4.8%。国民经济结构和发展动力更加协调。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理念。康义透露,2022年国际能源价格上涨,我国在煤炭消费量较2021年增加4.3%的前提下,单位GDP能耗还下降了0.1%。他特别提到,去年全国339个地级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3.3%,展示了绿色发展成效。

康义说,根据3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微降0.8%,出口额还增长了0.9%。“这说明我们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的朋友越来越多。”康义表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对于未来如何继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康义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质量与速度的关系。“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随着各项工作落地,我国高质量发展目标一定会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