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1+1|两会上的“全团建议”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1+1|两会上的“全团建议”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12 08:21

原标题:两会1+1|两会上的“全团建议”

每年的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提交自己的建议是题中应有之意,很多代表团也会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全团建议,今年的全团建议数量很多,引起了媒体以及社会的高度关注。

川渝两地代表团第三次联合提出建议

今年有不少都是聚焦地方发展,黑龙江代表团提交的是关于支持黑龙江省加强黑土地保护,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的建议,内蒙古代表团的全团建议是在包头设立国家稀土新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重庆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联名提交关于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李谢华:不管是重庆还是成都,相对于珠三角、长三角以及黄渤海地区的一些同样类型城市来讲,从资源禀赋上还是有些弱项的。那么只有通过成渝双城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才能更好地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战略任务,发挥成渝在西部地区的带动作用。

事实上,这已是两地代表团第三次联合提出建议,继此前提交的加强航运能力能源保障之后,今年两地聚焦的是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

全国人大代表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 主任 蓝庆华:主要是建议增强顶层设计,完善落实推动体制机制,深化产业链协同,提升产业集群能力,强化科技力量,促进产业迭代升级,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

上海代表团呼吁国家为养老服务立法

上海代表团提交的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养老服务法的议案,则是以代表团的名义呼吁国家为养老服务立法。

全国人大代表 上海市崇明区委副书记 区长 李峻:目前我国老龄化程度已经比较高了,全国的数字是达到了18.7%,但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它已经提前面临着老龄化严重的情况,达到了36%。上海这几年在养老服务方面的一些探索,也是希望在老龄化高峰到来的时候,我们有足够的方案去为老年人提供服务,去解决这些问题,解决为老服务需求和供应不足的矛盾。

这份议案对基本养老服务、长护险制度、养老服务机构、养老社区等都做了具体明确的阐述。

白岩松:全团建议更容易引起重视且更有分量

评论员 白岩松:这一次各个代表团所提出来的全团建议前所未有的多,已经引起了媒体以及社会的这种高度关注,有很多人会说这个全团建议是不是都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我觉得有,但又不仅仅是,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毕竟是在全国“两会”的平台上,如果你提出的全团建议仅仅是为自己考虑的话也很难过关。我觉得全团建议还是反映着代表自己发现了这种问题,然后代表团全团共同提出它,另外也有各个代表团体现的各省市自治区在发展的过程中,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