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生活,也带向世界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热议传统文化如何出圈出海——

把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生活,也带向世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2 07:43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传统文化如何出圈出海——(引题)

把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生活,也带向世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越

阅读提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下文艺创作者们应该如何赋能传统文化,并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围绕于此,代表委员们的畅谈热度不减。

“这些年,剧院不断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里面,《孔子》是最有代表性的。”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网络视频采访间,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许宁委员如是说。

许宁委员提到的《孔子》,一直是舞蹈界炙手可热的“爆款”剧目,在B站上有超过50万的点击量,很多观众是“二刷”,甚至是“三刷”“四刷”。该剧巡演全球数十个国家,有外国媒体称之为“中国的文化名片”。

“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

“每次演完以后,看见台下持续10多分钟鼓掌的观众,甚至有的华人穿着汉服,更有的是当地的外国人穿着中国的汉服来看我们的演出,确实感到骄傲和自豪。”许宁委员说,“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希望用最新颖、最生动、最形象的艺术表达,来反映人民的心声,展现时代的变化,弘扬民族的精神。”

同样爆火出圈的,还有3月5日在央视播出的《典籍里的中国——茶经》。节目中,几位演员共同演绎了陆羽与茶相伴的传奇人生。节目播出后,相关话题斩获22个热搜热榜,收获了网友的一致好评,热度与口碑齐飞。

中国茶正是传承传播中华文化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这引发了六堡茶制作技艺传承人、苍梧县六堡镇黑石山茶厂党支部书记石濡菲代表的共鸣。她建议,深入挖掘相关历史文化资源,提升茶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说起2022年热门的短视频创作者,“意公子”一定榜上有名。“意公子”真名吴敏婕,是艺术科普平台“意外艺术”创始人。今年,她“解锁”了新身份——全国政协委员。网络视频中,她用独特视角、真挚情感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中华文化经典和历史知识娓娓道来,受到全网超过2800万“粉丝”的喜爱。

随着近几年短视频平台在海外市场“落地生花”,短视频也成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载体。在海外视频平台上,“意公子”受到了17.5万海外用户的关注。首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吴敏婕委员带来的正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相关提案。

“守正创新”成高频词汇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这首《红旗飘飘》脍炙人口。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一级演员郭蓉委员在其中加入现代气息的节奏和具有民族风格的元素,同时把小提琴巧妙融入演唱中,赋予了歌曲全新的生命力。“艺术应该是与时俱进的,‘主旋律’经过富有想象力的创作和精心的编排,也可以好听又时尚。”

当今,文艺作品的生产方式和表现形式在变革与突破。如何让传统与经典觅得更多知音,让世界听到不一样的中国声音,是文艺工作者一直努力的方向。此次两会上,“守正创新”,成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的高频词汇。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赵聪委员注意到,现在学琵琶、二胡甚至是古琴等传统乐器的孩子越来越多了。“之前我们的演出没有现在这么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走到我们的音乐会里来,而且观众更加喜欢比较创新的演出。”

国风如何圈粉年轻人?“中央民族乐团做了‘青衫渡’和‘俪人行’两个小组,分别是男声的室内乐小组和女声的室内乐小组。”赵聪委员给出生动的探索实践,“跟以往不一样的在于,它把传统的提取出来,加上现代的进行了包装,形成更适合这个时代的表达方式。”

同样,《典籍里的中国——茶经》也是通过表演创新、新技术应用等方式,运用工业拍摄手法,进行戏剧核心、关键场景的创意呈现,煮好了这壶“中国好茶”。

“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同样重要,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中国歌剧、舞剧新的表演样式。”许宁委员同时强调,“要牢记一切技巧和手段都是为内容服务,一定要把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放在首位,创造具有审美价值和精神价值的优秀艺术作品永远都是我们的根本。”

“美美与共,和合共生”

近年来,中央民族乐团与很多国家的乐团都有合作,通过音乐进行交流。“美美与共,和合共生。让全世界都能听到中国声音,努力擦亮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金名片。”赵聪委员说。

“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吴敏婕委员建议,以优质内容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基础,通过进一步完善对外传播机制,加强政策引导支持、深化传播内容、支持多种形式的文化精品出口等方式,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

中华文化是一座挖不完的宝藏。吴敏婕委员表示,“希望能够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中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当下人们的生活,也带向世界。”

文明因交流而精彩,文化因多样而丰富。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不少代表委员都谈到,借“一带一路”的东风,提升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

陶瓷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商品,是世界认识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重要文化符号。景德镇陶瓷大学高等文化研究院教授刘文斌代表表示,传承千年的陶瓷文化要在活态传承中“再出海”,要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之间的陶瓷文化艺术交流。

郭蓉委员的提案则聚焦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文化艺术数字化交流平台,“让中国科技携手中国文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出新时代的友谊之花”。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