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丨让工人看到学技能也有广阔发展空间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代表委员畅谈“新八级工”制度带来的新改变——

今日关注丨让工人看到学技能也有广阔发展空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2 08:25

【今日关注】

原标题:一线代表委员畅谈“新八级工”制度带来的新改变——(引题)

让工人看到学技能也有广阔发展空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陈晓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去年开始推行的“新八级工”制度正在为实现这一目标增添人力支撑和动力。这是“新八级工”制度的受益者——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马秀丽委员、中国电气装备平高集团首席工匠胡中辉代表、淮北矿业集团特级技师王忠才代表的一致观点。

2022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将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延伸为“八级”,形成由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首席技师构成的“新八级工”技能等级,并建立与之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

过去的一年间,马秀丽委员获评首席技师,胡中辉代表和王忠才代表获评特级技师。此次他们亮相全国两会,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晋级”故事。

职业发展空间被打开

2008年,胡中辉代表在河南省平顶山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冠军,被授予技师技能等级。2012年,他在第四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五名,并因此在次年获评高级技师,当时他只有26岁。

“年纪轻轻,技能晋级的路就到头了。”当时,胡中辉代表感到很焦虑。

成长台阶不够用是此前高技能人才普遍面临的“成长烦恼”。马秀丽委员在2008年评上高级技师,当时37岁;王忠才代表在2010年评上高级技师,当时33岁。

随着“新八级工”制度落地,技能人才技能晋级路上的“天花板”终于被冲破。

“这是对高技能人才的充分认可,看到了学技能一直有上升空间,有利于吸引更多一线工人立足本职、扎根岗位成长成才。”时隔14年再次实现技能晋级,马秀丽委员备受鼓舞。

“有了更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职业荣誉感也更强。”胡中辉代表说。随着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的横向贯通,2017年,胡中辉代表获评高级工程师,到达申请年限后,他打算继续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职称。

技能更有含金量了

根据“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聘用到特级技师岗位的人员可比照企业正高级职称人员,享受同等待遇;首席技师薪酬待遇可参照本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标准确定或根据实际确定,不低于特级技师薪酬待遇。这意味着,技能水平的高低将直接体现在工资条上。

对于技能的含金量,几位一线代表委员早已深有体会。

为鼓励高技能人才,胡中辉代表所在的平高集团评选了不同层级的技能专家和首席工匠;马秀丽委员所在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评聘集团首席技师、关键技能带头人等拔尖技能人才;王忠才代表所在的淮北矿业集团也在选拔不同层级的工匠大师。他们此前均已在“企业版”的高技能人才选树中“登顶”,拿到了对标管理层的年薪。

“不断迭代升级技术水平,在带徒弟、带团队以及助力企业产业升级方面继续提高。”几位一线代表委员表示,“新八级工”制度让他们有了新的努力方向。

释放“技能明星”效应

“新八级工”制度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释放高技能人才的“明星效应”。作为“新八级工”制度的受益者,几位一线代表委员对此深有体会。

常有新入职的员工羡慕地向马秀丽委员请教:“什么时候我能成为像您这样的顶尖工匠?”在工友们心中,马秀丽委员是名副其实的“技能明星”和职业榜样。

“新八级工”效应也在王忠才代表所在的矿区发酵,不仅点燃了青年职工技能考级、钻研业务的热潮,也吸引周围更多年轻人学技术。

淮北矿业集团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开设了“订单班”为企业输送技工,以前经常招不满,但近两年,报名人数远远超标,“特别是智能化运维工专业,一个班只招150人,一上午就有好几百人报名。”王忠才代表说,“现在,学技能在矿区变得‘热’起来了。”

“希望这样的效应更多释放,引导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这几位一线代表委员表示。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