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8万毕业生如何稳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来支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158万毕业生如何稳就业?全国人大代表来支招

来源:中工网
2023-03-11 10:59

中工网北京3月11日电(中工网记者 鄂璠)1158万人!这是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的预计数量,同比增加了82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纷纷为大学生找准求职方向支招。

“毕业生就业涉及方方面面,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家庭各方面作用,形成合力。”在宁夏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薛超代表看来,中小企业是解决就业的重要力量,政府部门应对中小企业给予扶持和优惠政策,助企纾困,保障其就业岗位供给能力,同时也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58同城CEO姚劲波代表从招聘市场的角度建议,除了进一步稳企拓岗、强化公共招聘服务以外,更需最大程度地消除就业供需端信息差,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辟新就业群体发展的绿色通道,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他具体提出了三个思路,一是鼓励政企合作,依托科技创新,释放零工市场活力;二是推动企业扩大招聘规模,促进大学生就业;三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跨地区高质量就业。

在全社会努力为毕业生创造良好就业环境的同时,大学生个人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也至关重要。对于大学生而言,心态和行动都很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代表认为,工作和行业都是在不断发展变化的,没有一劳永逸的工作,也没有十全十美的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只要有一技之长,就不怕没有好的工作。因此梅兵建议,大学生既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又要努力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长远地看问题。

民进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大学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处长钟代笛代表建议,支持青年大学生依托自身所学专长和短视频平台特性,利用好短视频直播平台资源,探索更加灵活、多元化的就业模式。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