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技工学校毕业生一视同仁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之师”代表关注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

对技工学校毕业生一视同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1 07:58

原标题:“工匠之师”代表关注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引题)

对技工学校毕业生一视同仁(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10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维砚 陈晓燕)“技工院校毕业生只有技能等级证书和毕业证书,没有能在学信网上查到的学历证书,而很多企事业单位招考的线上报名中,‘学历’一栏的信息都需要从学信网导入,技工院校学生在报名环节就因此‘卡’住了。”今年全国两会上,在两所技工学校兼职任教的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监督科长韩其芳代表建议,加强部门协调,将技工院校毕业证书信息纳入学信网,企业在对技工院校毕业生培养使用时做到一视同仁。

据统计,全国有技工院校2492所,在校生426.7万人,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00余万人次,近5年超百万毕业生成为产业工人。

此前,国家层面已出台政策,明确技工院校中级工班毕业生、高级工班毕业生、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可享受中专、大专、本科学历同等待遇。2022年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也从法律层面对技工教育的地位进行了确认。

不过,在现实中,没有学历证书依然是影响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痛点。

“严重影响家长和学生就学的积极性,导致技工学校成为‘差生’的无奈选择。”两位“工匠之师”杭州技师学院教师杨金龙代表和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技能竞赛与师资培训科老师杨登辉代表,与韩其芳代表有着相同的感受。

他们进一步指出,没有学历证书还会影响毕业生的后续发展。高级工班和预备技师班的毕业生无法报考“专升本”、研究生,在企业确定起点工资、评职称时也可能会“受歧视”。

近几年,来自技工院校的技能小匠亮相世界技能大赛广受关注,杨金龙代表和杨登辉代表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先后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数控铣项目中夺冠,成为备受瞩目的技能明星,因此也期盼更多技工学生用一技之长实现人生逆袭。

杨金龙代表建议,从国有企业做起,进一步落实对技工教育毕业生“同工同酬”的相关政策,在内部晋升中让来自技工院校的技师、高级工毕业生享受本科、大专生同等待遇,并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中央和国有企业等招聘中同等对待。

杨登辉代表建议,加大国家对技工院校的发展支持,特别是在办学经费投入、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更多扶持,落实将技工院校招生纳入职业教育统一招生平台,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技能、重视技工的良好氛围。

韩其芳代表提出了一种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高职院校和技师学院共同培养技能人才,将高职院校相关课程引入技师学院高级工段、预备技师段课程体系,让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学生修满相应学分后,可在毕业后同时获得高职院校全日制学历。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