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丨“制造业是根,根深才会叶茂”——吴新明代表眼中的“实业兴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议政录丨“制造业是根,根深才会叶茂”——吴新明代表眼中的“实业兴邦”

来源:新华社
2023-03-11 01:01

  代表委员议政录

  原标题:“制造业是根,根深才会叶茂”——吴新明代表眼中的“实业兴邦”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新华社记者韩洁、陈刚

  见到江苏省南通市市长吴新明代表时,他正在驻地仔细研究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这次改革一个鲜明信号是,通过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理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让我们更坚定依靠创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吴新明说。

  从依靠纺织起家的“中国近代第一城”到如今的“万亿GDP城市”,制造业成为江苏南通的底色。

  “对南通而言,制造业是根,根深才会叶茂。”吴新明对记者说,作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南通已由轻纺之都向制造业基地转型,形成了船舶海工、高端纺织、电子信息等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实业兴邦”成为这个城市刻在骨子里的基因。

  在吴新明看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是重中之重。城市要找准自身发展定位,聚焦重点制造业集群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南通已提出产业倍增三年行动,坚持以产业创新协作为重点。

  据介绍,2022年,尽管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南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万亿元、增长2.1%,五大重点产业集群产值突破8100亿元。

  “南通靠制造业起家,更要靠制造业走向未来。我们将坚持产业兴市、制造强市不动摇,加快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全面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吴新明说。

  制造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吴新明说,政府部门要始终把良好的营商环境视作生产力、竞争力,把企业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操心事,做到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加力落实惠企纾困政策,从而真正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他告诉记者,南通提出打造“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出台营商环境“66条”。去年南通本土企业增资扩产和新设项目占比超过35%,正是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企业提振信心、保链稳产。

  实业兴邦,人才是第一资源。

  吴新明介绍,南通出台了含金量十足的人才政策,构建起从“一张床”“一间房”到“一套房”的多层次人才安居体系,努力让各类人才在南通“如鱼得水、如鸟归林”。

  全国两会期间,无论是参加代表团分组审议,还是与媒体交流,吴新明谈的最多的是“机遇”一词。

  “机遇是要抢的,稍纵即逝。”吴新明说,南通正迎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我们将以强烈的紧迫感抢占先机、放大优势、寻求突破,努力让黄金机遇发挥最大效应。”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