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研发应用能力有待提升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研发设计类软件发展滞后

工业软件研发应用能力有待提升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0 06:16

原标题: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研发设计类软件发展滞后(引题)

工业软件研发应用能力有待提升(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北梦原)“当前,世界大国战略博弈聚焦制造业,以智能制造为主要抓手。我国必须尽快提升国产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的研发应用能力,实现自主、安全、可控。”今年两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成为制造业的最热话题,而被誉为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的工业软件,也受到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

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委员表示,当前,随着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日益加快,研发设计类、生产控制类、经营管理类、运维服务类等工业软件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特别是研发设计类软件在我国工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目前国产工业软件产业特别是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发展相对滞后。“这成为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重要瓶颈问题,十分容易被‘卡脖子’,甚至直接关系到我国很多企业的生死存亡,关系到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江浩然委员说。

对国产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江浩然委员建议,打造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研发“国家队”,组建重点项目、拨付重点资金、选拔重点人才,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软件企业联合攻坚,切实提升国产化替代水平。同时,在税收、融资等方面给予扶持,满足软件企业多元化、多维度、多渠道的金融需求。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