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城市更新行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增强城市活力引发各方热议

“更新”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0 06:20

原标题:城市更新行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增强城市活力引发各方热议(引题)

“更新”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小燕 杨召奎

在潮男潮女来来往往的街边上,老街坊坐在自家门口,种种花,养养狗,岁月静好与时代发展同步共存……今天,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陈建飚委员对记者表示,在调研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城市更新项目时见到的这幅画面,让他感触很深,整体改造完成后,当地环境变美了、生活更方便更安全了、烟火气也回来了。

“更新”的城市,让百姓生活更美好。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8万亿元,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

如何推进高质量城市更新,如何增强城市活力,如何推动市场力量深度参与其中……在代表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成为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导向。

城市发展瓶颈待破局

截至2022年底,有30余个省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计划,中国城市发展进入了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的阶段。

为何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委员认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将达到“一箭三雕”的效果。她指出:“从城市发展看,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进程中累积了不少‘城市病’问题,需要通过城市更新行动逐步解决;从群众需求看,随着中国建设水平的快速提升,老城区的规划建设标准与新区存在较大差距,需要通过城市更新行动提升人居环境的均好性;从市场角度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也为房地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机遇和空间。”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卢天锡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政策指导缺乏、部门职责缺位、支撑保障缺力的“三个缺”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城市更新行动实施。他认为,虽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城市更新试点工作,但国家层面目前还没有出台城市更新的具体行动方案和纲领性政策文件,导致工作推进缺乏顶层设计和规范指导,长期处于摸索阶段。

调多部门实施硬件改造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城市绿化、商超建设、地下管廊等硬件设施的变化,是城市美好生活的直观体现。

硬件设施的改造,涉及自然资源和规划、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财政、税务等多个部门。对此,周岚委员建议,授权地方政府率先开展综合试点,支持地方政府制定适用于城市更新复杂情况下,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参与的土地、产权、规划、建筑、消防、审批、资金等的破题路径,为国家立法提供先行先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实践基础。

在具体操作中,周岚委员建议,地方政府需要详细调查更新地区的群众总体需求,按照自上而下规划确定的地区公共设施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园林绿地公共空间等要求,形成地区的城市更新实施纲要,明确城市更新的目标任务和刚性要求。

城市硬件设施的改造,将为城市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认为,城市更新能够助力先进制造业城市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地方市政燃气、供水、排水管网改造修复有资金支持,建议多向先进制造业城市倾斜。”曹慧泉提出,对先进制造业城市市政管网改造修复上给予更多资金补助,加大对先进制造业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

新旧融合提升城市活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60.2%提高到65.2%,并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意味着,城市更新不仅包括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老一村”的硬件改造,还包含对城市文化、历史人文、生活消费等以人为核心的软件改造。

“既保留老城区的生活场景,又有新时代的活力气息,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陈建飚委员认为,城市更新改造要以实现群众宜居宜业宜游宜乐为目标,尊重历史文化,保持原有城市的肌理、元素与人文,同时又引入新的产业和业态,达到新旧融合。

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城市更新的“质”变得更为关键。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总规划师,首钢集团总建筑师吴晨代表认为,以完整社区建设为代表的城市更新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城市开发,而是在政府补贴与监督管控下,企业兼顾一定社会使命,从运营管理着手,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资产管理,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为核心,从“好房子”到“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城市更新。

(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