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丨让发展方式“绿”起来,我们能做什么?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到生活中的塑料制品,大到工业生产金属冶炼

两会视点丨让发展方式“绿”起来,我们能做什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0 06:26

【两会视点】

原标题:小到生活中的塑料制品,大到工业生产金属冶炼(引题)

让发展方式“绿”起来,我们能做什么?(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陈俊宇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自我国2020年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三年点题降碳,提出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小到生活中的塑料制品,大到工业生产金属冶炼,今年两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们聚焦不同的问题,却共同传递出一个重要的解题思路:让发展方式“绿”起来,需要社会生产、消费和生活方式各领域各环节同频共振、连锁反应。

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

“发展循环经济一直是我国推进节能降碳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作为制造和消费大国,我国资源回收利用潜力巨大,市场广阔。”骆驼股份董事长刘长来代表说。

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统计,2006年至2021年,国内主要类别的再生资源回收价值年均增长率超过30%,资源循环产业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但同时,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以及循环经济产业发展,还有待进一步提质升级。

从2018年起,骆驼股份就开始了废旧动力电池综合回收利用方面的研发。随着对行业了解的不断深入,刘长来代表发现,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正在走铅蓄电池回收的老路。

“大量的废旧动力电池以价高者得的形式流向了非正规回收渠道,从而导致了正规企业产能不饱和运行、市场竞争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既存在巨大安全隐患,又不利于环境保护。”刘长来代表说。

为了促进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刘长来代表建议,提升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强制性,有效地规范废旧动力电池回收渠道,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管理,同时对规范企业给予政策倾斜。

我国是全球塑料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社会公众是软塑制品的主要消费群体。打赢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升废塑料的高值化利用水平,离不开公众的参与。

对此,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景虹委员建议,深入社区开展居民宣教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塑料消费,鼓励消费者采用环保的替代品。同时,通过制定国家统一认可的标识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公众对低值可回收物养成正确的收集和投放习惯。

发展绿色建筑,要宜居也要节能

建筑、工业和交通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三个主要部分,其中,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5%。今年两会,不少代表委员带来建议和提案,围绕绿色建筑建言献策。

“目前,全国既有建筑已经达到500亿平方米左右,95%以上都属于高能耗建筑。空调能耗约占公共建筑总能耗的50%,是公共建筑中的绝对能耗核心。”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代表说。

蒋立代表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内企业各种中央空调高效系统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项目的能效指标都是基于企业自定的检测方案而来。“相互间没有可比性,企业自说自话,需要出台具有权威性的国家空调系统能效检测和评价方法标准。”他说。

他建议,加大对低碳建筑、高效空调系统等方面的政策引导,鼓励全方位推动中央空调系统能效的标准体系建设,尽快制定具有引领性的建筑中央空调系统能效检测及评价的国家标准。

河北奥润顺达集团总裁倪海琼代表的建议,同样针对降低建筑能耗。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作为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建筑,能够提供舒适宜居、健康智能的居住环境,消除了部分传统建筑的弊端。”今年两会,倪海琼代表带来一份“关于大力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议”。具体包括:在新农村建设、老旧房屋改造、新增建筑中,加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应用力度;在公建项目中加强示范,带动全产业尽快实现跨越式发展。

加强配套支持,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点领域集中的工业,节能降碳潜力巨大。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传统铝产业以煤电铝为主的发展方式已无法适应‘双碳’目标的部署要求,铝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的成本和难度不断加大,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任务艰巨。”中铝集团董事长段向东委员表示,为保障我国铝基关键材料的供给安全、提升供给质量,亟须加快推进传统铝产业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形态。

段向东委员介绍说,近年来,在钢铁、有色、水泥、建材等领域中,不少企业加快升级改造步伐,降低能耗排放,但相关配套支持仍显滞后,难以满足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需要。

今年两会,段向东委员带来一份“关于加快打造我国铝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形态的提案”,希望政策能进一步发力,支持具有市场资源和技术优势的行业龙头铝业集团加快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步伐,实施一批效果突出、带动性强的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引领带动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双碳’目标正带动我国传统经济模式和产业格局的重构,亟须构建符合绿色转型发展新要求的配套服务支撑体系。”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委员也关注到了产业绿色转型中的配套问题。

赵柏基委员建议,利用数字化技术协助传统高碳产业绿色转型,加快发展绿色金融服务,打造配套双碳服务支撑体系,开创绿色服务生态新格局。(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