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高素质大军助推高质量发展丨技能升级 观念先行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被机器打败,劳动者要始终保持主动学习的劲头——

两会聚焦·高素质大军助推高质量发展丨技能升级 观念先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10 06:48

【两会聚焦·高素质大军助推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不被机器打败,劳动者要始终保持主动学习的劲头——(引题)

技能升级 观念先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陈华

谈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内容,中国兵器 江南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操作工彭小彦代表提起了公司不久前引进的一条自动化舱段生产线。

“按照编制好的程序,那条生产线上的一台工业机器人可以生产4种零件。在传统机床上,这大约需要15个工人完成。”彭小彦代表说,“围观”了机器人干活的全流程,她的第一反应是震撼,第二反应是“我一定要学会操作它”。

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中,不乏高技能人才。这一群体的故事大多有个共同点:每有技术、设备变革,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更新自己的观念,然后重新学习。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席技师、航天三院239厂特级技师戴天方代表1989年参加工作,那时候,工厂里用的全是靠手工打磨零件的传统机床。一年后,厂里引入了数控机床。他当时的感觉,是“自以为练得还不错的手艺”要被那台机器打败了。

“技术发展了,工人也要跟着进步。”带着这种观念,戴天方代表最终并没有被打败。他不仅成了数控铣工大师,在50岁出头的年纪,还能紧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节奏。

戴天方代表的秘诀很简单:始终保持主动学习的劲头。

2016年,工作已10年的彭小彦代表遇到了职业生涯中的新挑战:学习使用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与她此前已驾轻就熟的三轴数控机床相比,五轴联动数控机床是加工许多复杂工件的唯一手段,但操作难度也高了好几个级别。由于空间想象力不足,一开始她连厂商技术人员的部分培训内容都听不懂。

从零开始,这不是只会发生在产业工人职业起步期的事情。当具有重大的科技成果落地时,即使像彭小彦代表这样已是技术能手的人,也要再回到起点。

“技能升级,观念先行。观念更新从来就是动态的,没有终点。”彭小彦代表说,靠多问、多想,以及在瓶颈期咬牙坚持,她最终成了企业中能驾驭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3个人之一。

“一起学习的同事中确实有放弃的。”彭小彦代表说,这种现象并不少见。她所在的加工中心有近50台数控机床,多年前公司开编程课程时很多一线工人都报名了,但直到现在,能编程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她,一个是她带的徒弟。

彭小彦代表认为,学习的内生动力不足和得过且过的心态,是许多产业工人素质提升难的主观原因。她提到,见识过工业机器人生产后,虽然许多一线师傅有过短暂的惶恐,但因为目前自己还能在别的产线和机床干活,他们依然没有要学新技能的想法。

“技术对生产的改变是动态的。”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钳工高级技师李文龙代表以自己熟悉的动车组列车举例说,时速不断提升,也要求生产者不断适应新技术,越早适应这种改变,则越主动。

“等改变到了一定程度才有所反应,就来不及了。”李文龙代表说。

此前的全国两会上,戴天方代表多次呼吁要为制造业培养新生代复合型人才。但他同时发现,近年来进厂的部分年轻人存在在工作上急于求成,对待遇和环境又期待过高的问题。“想要在技术上有所建树,必须要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他说,“其实,在任何行业想成才,这都是共同的定律。”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委员指出,一些高端制造领域“有原料、没有好材料,能设计、不能优制造”的现象突出,其背后指向的是产业工人“含技量”不够高。“对青年技工来说,职业定位不清晰、不愿意在一个岗位长期钻研是他们不出‘成绩’的重要原因之一。”冯江华表示。

呼吁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是不少代表委员的心声。在李文龙代表看来,只要有了坚定的劳动新坐标,产业工人队伍在数字化时代是大有可为的。比如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人通过学习提升理论素养后,可以转变为现场工程师,这是升级后的制造业不可或缺的人才。

(中工网北京3月9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