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代表委员心声丨老油田要找到发展新路子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丨老油田要找到发展新路子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9 05:52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

原标题:老油田要找到发展新路子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世光

【声音】“加快规划建设以黑龙江大庆为起点的东北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将清洁绿电统一送至京津冀、山东等经济发达省份。”

“中国石油正在加快从传统能源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型步伐,作为地处黑龙江的重要能源基地,大庆油田充分发挥地域资源优势,正在规划建设的‘风光气储氢一体化’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以一体化套餐方式满足‘点对网’特高压输送条件,也迫切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特高压电力外送通道。”大庆油田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赫代表在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之前做了大量的调研,他关注的是如何让像大庆油田一样的资源型企业找到新的事业发展常青之路。

大庆油田正以“像抓油气业务一样抓新能源”的决心,将“新能源增”纳入“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近年来,大庆油田组建成立了新能源事业部,全力争取新能源指标,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实施,油田绿色转型发展初见成效,已建成新能源项目15项,投产装机规模22万千瓦,建成了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和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实现了二氧化碳减排和油田采收率提高的双赢。

黑龙江是我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张赫代表建议,在国家能源战略层面统筹考虑,加快规划建设以黑龙江大庆为起点的东北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将清洁绿电统一送至京津冀、山东等地。不仅能充分发挥黑龙江省风光资源禀赋,也能促进新能源大发展、快发展,助力国家加速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如果这条外送通道打通,大庆油田的新能源业务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力推进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助推龙江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国家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和‘双碳’目标实现上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端牢能源饭碗的新征程中贡献大庆力量。”张赫代表说。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