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她们”说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履职尽责“她们”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9 05:53

原标题:履职尽责“她们”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罗筱晓 裴龙翔 王群

“我带了一些花朵形状的陶瓷胸针,送给女代表委员们。”又是一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湖南省醴陵市醴泉窑艺陶瓷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黄小玲代表送女同胞们小礼物以表达节日的祝福。

对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委员而言,3月8日依然是忙碌的一天,建言献策、积极发声。

为劳动力技能提升创造条件,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的贵州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代表关注的话题。“企业、学校之外,社会力量也要积极参与其中。”她说。

2021年,邱宁宏代表作为评委参与了遵义市公共实训基地评定工作。“没想到,最后能通过审核的基地并不多。”她说。为进一步了解情况,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邱宁宏又走访多处实训场所。她发现,受场地、设备等条件限制,这些挂着培训基地、培训班等牌子的地方,要达到培训人员的标准并不容易。

与此同时,因为具有开放灵活的特点,公共实训基地在提升社会人员技能方面能发挥大作用,尤其有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功,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资源。

此次参会,邱宁宏代表带来的建议之一就是加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让那些既不是学生也不是企业员工但想有一技之长的人,有技能提升起步的地方。

同样在调研中聚焦“人力”的还有南京快易洁家政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家政服务员高华瑞代表。长期在一线工作,她越来越感到传统的“保洁阿姨”“家庭保姆”已落后于消费者的需求,但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家政行业又难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人才。“加快家政服务标准落地、及早出台行业法律法规,是提升从业者素质的基础。”高华瑞说。

“听到总书记说要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我非常激动。”黄小玲代表所在的醴陵市是我国三大陶都之一,相关民营企业众多。从2013年首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至今,黄小玲提交的建议中六成以上与陶瓷行业相关。在她看来,这既关乎经济,也关乎文化。

据黄小玲代表介绍,过去我国对出口的陶瓷产品退税率较低。自2016年起,她就围绕出口陶瓷减税降费问题不断发声。“成效很明显。”黄小玲说,从最初的8%到后来的13%,再到现在全额退还17%的增值税,“这都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今年是甘肃省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甘肃分所所长张萍委员在全国两会上度过的第10个妇女节。多年来,她提出的关于推进甘肃全省农网建设、打造“陇中河套平原”、加快河西地区玉米制种科学发展等提案,均得到相关部门认可和采纳,有力助推了甘肃经济发展。

今年再次走进全国两会会场,张萍委员又带来了多份提案,其中不少依然是为促进西部地区发展出谋划策。

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康城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军萍委员非常关注女性身心健康。“当代女性既要面对职场竞争,又要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张军萍呼吁要加强对女性心理健康的关注,将心理健康服务纳入职工普惠项目内容,增加专业心理咨询的可及性、降低咨询费用。“尤其要重视‘三期’女性心理保健服务,及时疏导负面情绪。”她说。

一份份建议、提案,是女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生动体现。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