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热议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9 05:56

原标题:代表委员热议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题)

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卢越 罗筱晓)“今年的两高报告提到依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都在给企业发展解难题、强信心。”在今天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两高工作报告时,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委员表示。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让他们放开手脚,轻装上阵,专心致志搞发展。两高报告也提及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这让许多企业界代表委员感到振奋。

最高法报告提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激发创新动力,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及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去年我对小微企业进行调研,凡是创新型企业没有一家不提知识产权保护的。”武汉锐科激光副董事长、总工程师闫大鹏代表认为,“侵权行为给技术创新企业带来很大损失,有的不是纠纷问题,是触犯法律问题。”

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代表对此也深有体会。“作为科技型企业,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技术创新是根本。”他说,“这类企业最害怕的就是被侵犯知识产权,无论是商标权、专利权还是商业秘密,哪一项权利的受损都有可能毁掉一个投资巨大的科创项目,都有可能从根本上伤害企业的发展。”

陈国鹰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保护,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意愿,保护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某网络公司非法爬取一外卖平台数据涉嫌犯罪。涉案行为未涉公民个人信息,情节较轻,并考虑该公司为成长型科创企业,检察机关启动合规整改并合格后,依法不起诉。结案当年,公司新增员工700余人,营收增加1.6亿元。

最高检报告中的这个案例,让朱鼎健委员印象深刻,“报告明确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惩治促矫治,让企业获新生。”

“对依法应当采取查封、保全的财产,尽可能采用‘活封活扣’”,“通过一系列‘放水养鱼’柔性措施,让守信的企业摆脱困境、轻装上阵”……最高法报告里的这些话,让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聚彬代表深有感触,“法院执行工作更加‘善意’,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好环境,让我们企业家能安心地投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法治既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又是其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代表表示,人民法院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