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丨优化算法系统,让更多“小哥”的声音被听见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近四成受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希望与平台谈“薪”,代表委员呼吁

今日关注丨优化算法系统,让更多“小哥”的声音被听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9 06:05

【今日关注】

原标题:近四成受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希望与平台谈“薪”,代表委员呼吁(引题)

优化算法系统,让更多“小哥”的声音被听见(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维砚 陈晓燕)“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被写进两高报告引发持续热议。针对如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要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开展集体协商,让劳动者不再被“困”在算法系统里。

调研显示,“算法”是造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强度高、工作压力大的重要因素。全国总工会第九次全国职工队伍状况调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络专项调查显示,有39.2%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希望聚焦计件单价、订单分配和劳动关系等领域与平台开展协商,优化算法系统。

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部经理汪勇代表亲身体会到集体协商给他和工友带来的实惠。去年,他参加了武汉市快递行业集体协商首次会议,会上,职工方和企业方围绕快递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快递员体检、改善作业环境等内容进行协商并达成共识。“小哥”们的声音促使公司改变。现在,公司安装了一套系统,对超时作业职工给予提醒甚至强制休息,为“小哥”们增添了安全保障。

围绕进一步畅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诉求表达渠道,代表委员纷纷建言。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茂华委员提交了“关于平台经济中劳动者权益保障”的提案,建议规范算法应用,平衡劳动关系权利义务。提案建议,平台企业要充分考虑劳动者需求,避免算法规则不平衡、不公平、不规范的情况;有关部门应出台法律法规,从源头上控制平台企业过度索取,合理平衡劳资双方的权利义务;人社部门、工会应建立健全关于算法规则的民主协商机制,力争通过协商达到双赢。推动平台企业依法建立工会,加强平台经济区域性行业性工会建设,鼓励所有专兼职平台经济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江苏省靖江市新桥镇德胜中心村党委书记、德胜村党总支书记杨恒俊代表去年参与了泰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对网约车司机的体验式走访调研。他发现,网约车司机利益诉求渠道不畅,存在不稳定因素。为此,他建议加强对网约车行业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关爱帮扶和维权服务,并与人社部门联合推动网约车平台开展集体协商。

眼下,全国总工会正继续大力推动平台企业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就派单机制、配送时间、奖惩规则等事项开展协商。代表委员们对此十分期待。“希望‘小哥’们的声音被更多地听见,在守护职工权益的同时,促进企业更好发展。”汪勇代表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