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高素质大军助推高质量发展丨“单靠‘一招鲜吃遍天’行不通”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代表委员热议技能升级——

两会聚焦·高素质大军助推高质量发展丨“单靠‘一招鲜吃遍天’行不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9 06:08

【两会聚焦·高素质大军助推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代表委员热议技能升级——(引题)

“单靠‘一招鲜吃遍天’行不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陈俊宇 罗筱晓 卢越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靠国际市场不行,单靠“一招鲜吃遍天”也不行,必须依靠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产业工人助推高质量发展,单靠‘一招鲜吃遍天’也行不通。”来自一线的代表委员认为,如果仍停留在“人过三十不学艺”的传统思维方式上,那么一定跟不上数智化时代的节奏,更达不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助推高质量发展需要技能升级

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代表入职玉柴公司以来,一直从事数控设备与自动化装配线的维修与调试工作。

玉柴公司如今已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智能化生产线,其中国六缸盖装配线,从工件上线到下线都不需要人工操作,全程由AGV小车、机器人、桁架机械手搬运流转。这些都离不开李海桦代表在调试过程中将“智慧大脑”安装上去。

亲历企业转型升级之路,为了增强技能,李海桦代表一方面阅读大量理论书籍,一方面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先后掌握了工业机器人、视觉识别定位技术等世界顶尖先进设备技术,逐渐成为数控设备调试与维修领域的新一代复合型技术工人。

产业升级必然会伴随着技术升级、技能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开始转变思维、升级技能。

王忠才代表是淮北矿业集团工匠大师,一直以来他担当的都是矿井下的“机器医生”这个技术“大拿”角色。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淮北矿业集团坚持数字化赋能、智能化赋能。随着智能化建设的深入推进,淮北矿业集团越来越多的职工从苦脏累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实现华丽“转身”。

王忠才代表表示,从人工打眼、放炮、出矸石,到半机械化开采,到综合机械化采煤,再到如今的智能化开采,随着开采方式不断迭代升级,一线产业工人也必须同步“升级”,只有这样,方能在企业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被淘汰。这次全国两会,他将目光瞄向助力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跨界“新赛道”需要融合“新技能”

数字技术融入农业以后,让生产力得到了极大提升。而农业的数字化改造也催生出很多有别于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新农人”。这些“新农人”不仅懂农业,也懂电商;不仅要有技术,而且懂市场。

“人才是关键!”面对这样的跨界“新赛道”,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反复强调融合“新技能”的人才的重要性。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都离不开人才培养。”赵皖平代表表示,调研结果表明,培养“新农人”是一项复杂、系统而又长期的工程,尚有一段较长的路需要走。

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副会长、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委员认为,过去3年,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日趋丰富,这些加速了技能偏向型的技术进步。

“从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到近两年的直播、云客服、人工智能训练师等,这些岗位富有创意,有灵活性,有弹性,有吸引力。”王斌委员认为,“这是在过去传统就业后出现的新情况,年轻人应该主动‘求变’以应对不同的新变化。”

坐等淘汰不如主动求变

产业升级的进程永远不会停滞不前,一些原先需要人工操作的岗位被机器取代。这也让许多人产生疑问:今天,我们应该怎样当工人?在许多代表委员看来,坐等淘汰不如主动求变。

在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电火花小组组长王钦峰代表看来,“新生代青年人应当结合自身的能力素质、职业素养、专业水平等方面能力对自身有一个全面系统的认知,不能眼高手低,一味地去追求轻松稳定的‘好’工作。”

从车、铣、刨、磨,到机械、电气、数控,再到成为名副其实的电火花专家,王钦峰代表一路学习,一路升级。“年轻人应当脚踏实地,扬长避短,真正找到适合自己,体现自身价值的工作。”

王钦峰代表建议应该从政府、院校、社会等多方合力破解难题。他尤其提到个人层面,“新生代青年群体要调节自我认知,树立科学合理的就业观。”

“单靠‘一招鲜吃遍天’是肯定行不通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王涛班”班长王建清代表同样表示,身处新时代,产业工人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

“在勇挑重担的道路上,产业工人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王建清代表说。

(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