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词云图|“部长通道”透视中国发展前行力量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词云图|“部长通道”透视中国发展前行力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08 16:48

原标题:两会词云图|“部长通道”透视中国发展前行力量

全国两会期间已经举行了两场“部长通道”,共有6位部长相继亮相。通道上传递出的6G、智慧城市等等一个个充满时代感的话题,成为人们讨论的热点。而我们通过大数据运算,形成理清热点逻辑的词云图,透视出了“部长通道”背后的中国发展前行的力量。

两场“部长通道”上的问答间,六位部长传递出了很多重要的讯息。我们实时对他们的发布进行逐词逐字地分析,在高频词生成的词云图中,“新”和“动”两个字反复出现。定位到这两个字我们发现:“新”字关联着“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城市更新、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主体的支持”等词句,描绘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气象、新图景。而“动”字关联着“释放产业升级动力、推动AI转化应用”等词句,也正是各领域实现新图景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部长通道”上,回应了很多民生诉求。6位部长在问答中,一共提到了环保产业、食品业等十几个行业,以及科研人员、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等十多个群体。而随着每场“部长通道”采访的进行,我们也实时连接到了网络大数据平台,梳理出了这样的网络热点时间线:工信部部长提到“6G推进组已经在开展工作”后,网络上关于“6G”发展的讨论1小时攀升了15倍,3小时攀升了30倍,热点话题中相继出现了“通信工程专业”“工业互联网发展”“农村网络铺设”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出场后,房地产、租房、保障性住房等话题被网友讨论的热度也迅速攀升。政府主动作为,群众支持拥护,“部长通道”的内外,展现出中国发展行进中一股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两场通道结束后,我们将所有的问答汇集,生成了这张部长们共同关注的词云图。图中的话题至少出现在了3位部长的回答中。顺着这些词,我们在虚拟空间中生成了这样一场关于中国发展的会谈。

生态环境部部长 黄润秋:继续支持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环评要素保障。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 金壮龙:实施节能减碳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

科学技术部部长 王志刚:把基础研究摆在整个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倪虹:用科技赋能城市更新。

应急管理部部长 王祥喜:大力推进科技兴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罗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部长通道”汇集着国策与民意,这条面向发展的通道,让中国前行的力量在这里彰显,也在这里壮大。

(总台央视记者 李斌 郭茜 董怀文 孙茜 张志)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