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 军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来源:解放军报
2023-03-08 09:06

原标题:绘就强国强军同心圆——军队代表委员与基层官兵共话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解放军报记者 王 钰

巍巍宝塔山见证,滚滚延河水诉说。

如今,在双拥运动的发祥地陕西省延安市,双拥大道宽阔笔直,双拥标语随处可见。

1943年春节前后,陕甘宁边区的乡村一派欢乐景象——群众赶着猪、牵着羊、抬着礼物,到部队联欢慰问;各部队组织起秧歌队,演节目、送春联,给政府工作人员和群众拜年。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80年来,军爱民、民拥军,人民军队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情,穿越时空,历久弥坚。

历年全国两会期间,“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一直是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今年两会,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共话“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新发展、新气象,大家纷纷表示,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政治优势,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焕发出新时代的蓬勃生机。

根脉,深扎人民的大地

陆军某旅中士王瑞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录着他去年夏天在青岛参加海训时的心得体会。

海训的经验来之不易。该旅领导告诉记者,部队选择海训场地,对海洋环境、海滩地形、保密性等都有一定要求。青岛市政府得知部队需求后,积极协助选定位置、提供水文数据,并设置好警示标识,确保训练区域安全。

“地方政府积极支持,为我们海训提供便利,我们训练之余也应为这片海做些什么。”王瑞告诉记者,训练结束后,他和战友前往浒苔灾害发生的海域,协助地方有关部门打捞浒苔,为维护清洁海洋环境贡献力量。

近年来,部队聚焦能打仗、打胜仗,练兵备战热情高涨,各地各部门发扬拥军支前优良传统,想方设法为部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部队练打仗、地方练支前的生动局面。

走出营门,体味支前的热度;走上“云端”,感受拥军的时代感。

自2020年12月《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发布以来,网络化、开放式的军事职业教育体系覆盖座座军营。军事职业教育互联网服务平台对接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学习资源平台,引入2万余门军地通用课程,丰富了数字化学习资源。

“网上‘大学堂’让基层官兵拥有了优质教育资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随营军校’、战斗力的‘加油站’。”陈瑜代表说。

步入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不断创新完善,对军人的尊崇转化为一项项饱含温度的实际举措。

“源出昆仑衍大流,玉关九转一壶收。”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飞流激荡,磅礴壮丽。

如今,全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欣赏壶口美景可以享受免票或半价票——自去年8月1日起,位于延安市宜川县的壶口瀑布旅游区等陕西省19个景区,被命名为“陕西省爱国拥军景区(文物单位)”,为军人军属等提供优待优惠服务。

“如今,军人出行有优先通道、就医有优先窗口、旅游有免票或购票优惠,优待的范围越来越广,优惠的力度越来越大。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我们的荣誉感、获得感越来越强。”傅筱代表说。

行动,书写初心的答卷

又是一年春来早,万亩青绿,铺展塞外大地。

这是空军某运输搜救团一大队播撒下的绿色——该大队多年来坚持飞播为民,2021年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军民血肉相连,鱼水情深。一大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子弟兵就是要常思能为人民做些什么。”李宛芯代表说。

走进新时代,全军部队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用实际行动支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这几天,在湖南省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小埠头村,湖南省军区机关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毛程丙忙着带领村民平整土地、搭建大棚,准备种植罗汉果。

“罗汉果种植产业是我们经过反复分析论证,为村子发展选定的拳头产业。这个种植和加工基地建成后,村里集体经济增强了造血功能。”毛程丙说。

推进乡村振兴,军民合力建新功。2021年,湖南省军区机关驻桑植县扶贫工作队荣获军队系统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而今,“扶贫工作队”更名为“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工作队成员依然冲锋在田间地头。

来自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胡玺代表,记挂着一名学生。

“我们连队常年资助驻地家庭困难学生。”胡玺代表说,“为驻地人民群众解难帮困,是我们始终坚持的优良传统。”他告诉记者,今年驻地有一名学生罹患重病,连队官兵持续关注并予以资助。

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从战争年代为人民的解放而战,到抢险救灾一线救援受灾群众,再到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奉献爱心……人民子弟兵始终牢记宗旨本色,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至上的初心答卷。

携手,源自同心的力量

一幅五色斑斓的儿童画上,一名军人伸出双臂围成一个圆圈。圆圈内,几名戴着红领巾的孩子笑容灿烂。

这是上海市一名小学生心目中军人的样子。这幅儿童画,和许多份贺卡、慰问信、慰问品一起,长途跋涉送到边海防官兵手中。

今年春节前夕,在南海海防前哨,官兵收到了拥军“大礼包”。这是全国双拥办连续第3年组织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春节专项慰问活动。今年的活动,全国18个省份167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20余万名党政机关干部、中小学师生和乡村社区群众踊跃参与,在书写信件、绘制图画的过程中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国防教育。

“触摸着来自千里之外的信纸,读着他们写下的真挚话语,我感到祖国和人民与我们心贴心。”来自南沙守备部队的戴萨如拉代表说。

再远的距离,隔不断鱼水深情。

曾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海军太原舰,有一个“移动图书馆”: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太原舰分馆。这是太原市图书馆为丰富太原舰官兵生活、满足大家文化需求专门筹办的。

“同一个名字,使我们和太原市有了天然的联系。”海军太原舰舰长吴仲戈委员说。通过“城舰共建”活动,太原市积极支持太原舰建设发展,并依托太原舰开展特色国防教育活动,让市民深入了解国防、更加关心国防。

2021年,军地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新时代深入开展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的意见》。意见提出,可以以地域名称授予称号的部队与相关城市、涌现重大英模人物的部队与英模人物家乡、以城市命名的海军舰艇与命名城市为抓手,拓展特色共建。如今,类似的军民共建活动广泛开展,成为浓厚军民感情、凝聚军地合力的重要载体。

“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是人民军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展望未来,军队代表委员和基层官兵信心满怀: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都是我们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的血脉和纽带。军地合力,军民同心,一定能绘就新时代强国强军同心圆。

图片摄影:贾方文、黄保传、李结义,记者王传顺、范显海

图片合成:方汉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