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代表委员们建议——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8 06:51

原标题: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代表委员们建议——(引题)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时斓娜 北梦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动力。5年来,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于如何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认为应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助力更多企业“走出去”。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河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齐明亮委员建议,统筹推进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工作,在完善专利审查制度、加强专利保护、加强与国际规则对接等方面予以细化,保障专利法的各项规定有效实施。

对于知识产权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委员认为,知识产权保险机制作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项重要经济保障措施,在促进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方面可以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她建议,加快建立知识产权保险机制,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推动工作。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代表表示,随着我国研发投入的增加,会有更多企业涌现高质量的专利成果,这些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尤其需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希望我国能出台更多针对出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举措,使更多企业敢于“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就如何提升我国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应对能力,民革广东省委副主委、广东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熊水龙委员建议,强化政府在知识产权纠纷风险预警机制中的引导作用,完善知识产权预警机制,动态监测海外知识产权状况、发展趋势和竞争态势,提前制定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策略,从而提升中小微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的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