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视点丨政策强音频传,民企拼劲满满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代表委员热议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两会视点丨政策强音频传,民企拼劲满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8 06:56

【两会视点】

原标题: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代表委员热议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引题)

政策强音频传,民企拼劲满满(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北梦原

连日来,两会现场不断传出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强音。“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让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们感到无比温暖与振奋。

他们纷纷表示,随着经济进一步回稳向好、各项政策进一步落地见效,民营企业将进一步迸发活力,民营经济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不畏艰险,民营经济冬去春来

“总书记的关心和肯定,是民营企业发展最大的动力和信心。过去几年,因为新冠疫情等复杂因素,我们感受到一些困难,但党和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方向和目标没有变,经济整体趋势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委员表示,近年来,全社会展现出来的巨大韧性和需求潜力,为民营经济壮大发展提供了底气。

疫情期间,一部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风雨无阻向前进》公益宣传片中,多位民营企业家出镜,鼓舞各行各业有序复工,稳定发展。刘永好委员参与其中,他特地援引了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凡是打不倒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加强大”。

一句话,诠释和展现了广大民营企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韧劲和拼劲。今年全国两会上,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王麒代表向记者分享的企业发展故事,为这句话提供了生动的注脚。

疫情期间,汽车经销商经历了一轮寒冬。但王麒代表觉得,危机与机遇同在。通过将汽车销售服务场景转移到线上,发力数字化转型,以及对企业组织结构的不断优化,启阳汽车成功化危为机,不仅活了下来,还逆势开出新店。

“对市场的敏感和管理运营的灵活高效,是民营企业的特点。往往越是在艰难的环境中,民营企业越是能激发出内在潜能。”王麒代表表示,正是凭借着这股敢想敢干的闯劲,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为各类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王麒代表感到更加振奋,“我们有这么大一个市场,有这么好的政策,民营企业的春天来了。”

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大有可为

疫情中,民营经济逆势而上。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达到4701.1万户,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提高到93.3%。

民营经济、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展现出强大发展韧性。与此同时,专精特新的发展基因也日益融入民营企业的成长过程,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比已超过80%。

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民营企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今年两会,总书记的叮嘱,进一步坚定了民营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决心。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表示,经过40多年发展,我国已经成为科技大国、制造大国,但在原创性技术方面仍然有缺失。要实现“两步走”的奋斗目标,必须在现有技术上实现自立,在未来新技术上实现自强。

“实现这两点,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的作用。我将带领企业继续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创新力度,成为民营企业的创新标杆。”齐向东委员说。

创新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国通过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委员表示:“随着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民营企业将更好地发挥经济创新主体作用,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促进民企发展,政策明确可期

“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到了民营企业家的心坎里。

“近年来,全球经济低迷运行,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调整换挡关键期。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一些领域民间投资出现下降,民营经济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委员表示,国家在此时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对于民营企业来说,确实非常有必要。

近年来,为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我国破除各种隐性壁垒,一视同仁给予政策支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同时,不断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政策明确可期。

今年两会,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代表带来了一份“关于制定出台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法的建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他建议,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的政策上升为法律,从法律层面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中的重要力量,是推动高质量发展重要主体。为更好保护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家权益,亟须补齐民营经济保护短板,健全完善民营经济领域法律保护机制。”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委员表示,立法保护民营经济,能极大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上“定心丸”。

(中工网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