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知识技能应对人工智能挑战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ChatGPT火爆出圈,相关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更新知识技能应对人工智能挑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8 07:01

原标题:ChatGPT火爆出圈,相关话题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引题)

更新知识技能应对人工智能挑战(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7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裴龙翔 陈晓燕)今年以来,由人工智能(AI)驱动的语言模型ChatGPT迅速火爆,“AI时代劳动者应如何强化技能”成为代表委员们在全国两会现场的热议话题。许多代表委员建议,劳动者要不断提升知识和技能储备,更好应对变化。

“我们已经完成了智能制造的改造,要实现智慧化生产,需要再上一个台阶。”身处一线的四川凌峰航空液压机械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航空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刘忠代表有着切身体会,“劳动者从亲自参加生产,到辅助机器生产,再到在旁边看着机器人干活,实现从体力劳动到脑力劳动的转变,把经验转变成数据,把技能变成程序。”

“对制造业来说,AI是完成一个产品的工具,从这个角度看,劳动者发挥工匠精神把工作做到极致,以创新引领前沿,我们就能用好AI,进而实现高质量就业。”刘忠代表认为,目前人工智能在工业中的应用存在初始投入太大,与之相关的人才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仍待完善,相关扶持政策还不到位等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大对劳动者的技能培训力度。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委员认为,劳动者首先要善用ChatGPT这类智能辅助工具来提高工作效率。针对人工智能的快速迭代,他认为,劳动者应该重视和培养自己的工作技能,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等人工智能短期无法超越的优势,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

“总体来说,有了人工智能工具的辅助之后,人类不是失去一些职业,而是往更高端发展。”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志华委员举例进行了阐释。蒸汽机带来的技术革命让人类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马车夫这类职业消亡了,但催生出汽车司机职业。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革命也会帮助人类更轻松地完成一些工作,节省时间精力去探索更有意义的事情,也会催生出新的职业。 周志华委员表示,由于人工智能的应用需要具备一定技能水平,如计算机操作能力,因此,有关部门、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应未雨绸缪,对劳动者的转型提供技能培训和支持。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