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和谐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激发和谐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8 07:14

原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引题)

激发和谐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晓燕 郑莉 王维砚 郝赫 裴龙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民营企业要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积极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和推进劳动关系工作,明确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制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就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论述。代表委员们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深刻,为民营企业内部构建什么样的劳动关系,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提供重要指引。

尊重、关爱职工,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能有效凝聚职工力量,激发职工创新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这是代表委员们的一致观点。

中诚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坚持促进企业发展和增进职工福祉相统一,改进内部激励机制,职工近3年工资增长率达到10.2%。此举有效稳定了职工队伍,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担起社会责任,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职工。”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中诚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代军委员决心要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作出更大的成绩。

“和谐的劳动关系,能够促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委员介绍,企业在坚持发展成果同全体职工分享的同时,积极落实“稳就业、促发展”政策,与职工携手共进、共渡难关。疫情3年来,企业不但没有裁减1人,反而新招职工3000人。

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卓长立代表也深有体会。该公司的家政服务员大部分是就业困难的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公司聚焦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建设公寓、开办食堂,同时开展技能培训、心理关爱。一系列举措让家政服务员干得久、干得好,公司品牌也越叫越响。

“企业关爱职工,职工就会爱岗爱企。”富士康科技集团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特种驾驶(叉车)工人马贵帮代表说。2022年,他作为职工代表参与了公司工资集体协商。协商后的变化直接体现在了职工工资条上:“岗位技能津贴和出勤津贴都涨了!”不仅如此,公司工会还推动在园区建设健身房、职工书屋、乒乓球室等文体设施,满足职工业余文化需求。

一项项关爱职工的务实举措,在提升职工幸福感的同时,有效激发了大家向企业献计献智的积极性。“企业关爱职工,实现的是企业与职工的双赢。”重庆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喷粉班班长卢跃富委员告诉记者,2022年,他和同事对生产设备进行了改造,节省了大量成本,公司专门从效益中拿出一定比例对他们进行奖励。“大家感到十分振奋,进行技术创新的劲头更大了。”卢跃富委员说。

怎样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有委员提出针对性建议。

“河北省各级工会积极推进新业态领域工资集体协商,就工资待遇、休息休假、安全保障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的内容,与企业方谈出成果并写入集体合同,保障了劳动者各项权益,促进了行业企业健康发展。”河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齐为民委员表示,将积极发挥工会作用,提升协调劳动关系能力水平,助力构建共商共议共管共赢新格局。

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部长粟斌委员在调研中看到许多民营企业通过关心关爱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他表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更加需要企业经营者树立以职工为本、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的理念,尊重职工、理解职工、关爱职工,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更加需要激发职工群众以企业发展为己任,关心企业、热爱企业、推动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工会作为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要更好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与广大民营企业一道,开展各行业各领域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在保障职工各项权益基础上,推动完善协商协调机制,实现企业与职工共商共建共享,打造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

(中工网北京3月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