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委员:激发潜在优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林毅夫委员:激发潜在优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23-03-08 00:39

  原标题:

  林毅夫委员:激发潜在优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林毅夫委员7日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积极作用。

  林毅夫说,着眼未来,应该看到我国具有创新和发展优势:

  ——后来者优势。作为发展中国家,除了原始创新,我国还拥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创新来源的后来者优势。利用后来者优势进行技术创新、实行进口替代并转而出口的空间巨大。

  ——换道超车优势。在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新经济领域,我国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人力资源多、国内市场大、产业配套全。

  ——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些可能被“卡脖子”的技术,可以通过新型举国体制攻关突破。

  ——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在人口规模巨大的同时,国民收入不断增长,形成了庞大的国内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交通运输设施不断完善,为形成统一大市场提供了便利;在商品市场发展的同时,生产要素市场迅速发展。

  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林毅夫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积极稳定市场预期,二是充分挖掘创新潜力,三是大力开发人口质量红利,四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五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