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她们”:纵横四海 笑傲天涯 永不后退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致敬“她们”:纵横四海 笑傲天涯 永不后退

来源:新华社
2023-03-07 14:59

原标题:

致敬“她们”:纵横四海 笑傲天涯 永不后退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苏斌

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中国女足主教练水庆霞将过得与往常不同。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她,目前正在北京参会。

“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主要体现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其实在祖国的各行各业、各个集体中都有这样的精神,它会让我们更好地建设我们的祖国。”她在“代表通道”上的发言,让很多人深有感触。

与水庆霞一样,这些天,还有许多女性体育人活跃在全国两会现场,切实履职尽责。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游泳奥运冠军张雨霏说,要发挥自己的能力多为人民做事,希望自己成为一棵大树,让更多人在树下乘凉;羽毛球奥运冠军陈雨菲表示,将抓住亚运会契机,积极推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吸引更多青少年健康科学地参与羽毛球运动;里约残奥会和东京残奥会5枚田径金牌获得者文晓燕建议,从加强学科建设、强化科技助力、健全保障体系等多方面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首金获得者、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副主席杨扬持续关注校园体育,建议谨防体育中考走偏、确保考试公平;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上海市射击射箭运动中心主任陶璐娜提出,利用人工智能设备在校园推广普及射击运动;速滑冬奥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建议,大力为国际体育组织输送人才,积极承办国际赛事;东京奥运会标枪冠军刘诗颖则建议,加强中小学体育课对各个运动项目的宣传引导,助力国家竞技体育人才储备工作……

她们,有的仍在训练场日复一日埋头苦练,有的已在新岗位奋斗多年。时间记录下许多变化,但她们的拼搏精神和进取之心一直熠熠闪光。

历史不会掩藏这些光芒。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女性在体育舞台上展现魅力,在高水平竞技、全民健身乃至国际体育文化交流舞台绽放光彩,打破性别偏见、推动性别平等,生动诠释着中华体育精神,体现出振奋人心的榜样力量。

竞技场上,她们全力以赴,一次次力挽狂澜。去年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足在0:2几乎难以挽回的危局中连追两球,并在伤停补时阶段完成绝杀,用最荡气回肠的方式,时隔16年重返亚洲之巅。当年下半年的女篮世界杯上,年轻的中国姑娘们连克强敌夺得亚军,追平历史最好成绩。

走下赛场,她们率真友善,自信从容,为中国赢得世界的尊重和掌声。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向战胜白血病的池江璃花子送出拥抱,何冰娇在对手受伤退赛后为对方流下热泪,谷爱凌在夺取冬奥冠军后说:“体育一定是用来团结人们的,而不是分裂我们的。”

她们深深扎根脚下的土地,又高高扬起梦想的风帆。在广西十万大山支脉凤凰山脚下,防城港市上思县华兰镇九年制学校里,有一支女足队。让孩子们通过外出参赛来开阔眼界,是这支球队的组建初衷。如今已经有人通过踢球走出大山,来到了外面的世界。

女孩们还想走得更远。终极格斗女将张伟丽2019年在深圳夺得草量级金腰带,她说那会儿自己是“中国的伟丽”。后来她卫冕失败,去年底在美国重新夺回这一荣誉后,她自言终于成为“世界的伟丽”。

“世界的伟丽”坚信,女性不应被简单定义,“女生有很多面,应该勇敢,坚强,坚韧,独立”。

“独立,阳光,自信,有感染力。”这是刘诗颖眼中,中国体坛女性的样子。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要不断进取。”回望与足球结缘的40年,水庆霞这样说。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当这首歌流行于大江南北之时,水庆霞已经挂靴,但她仍时常提及“铿锵玫瑰”精神——“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中国女足就有那股劲,就有那股精气神。”

致敬,也祝福“她们”,赛场内外,人生前路,如歌中所唱,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参与采写:沈楠、吴俊宽、刘芳洲)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