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时刻|今年首次到团组,重点强调这件事 - 学习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两会时刻|今年首次到团组,重点强调这件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06 17:51

原标题:习近平两会时刻|今年首次到团组,重点强调这件事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

6位发言的代表中,有些曾与总书记有过“交集”:在研发一线、在工厂车间……再次与总书记面对面,一个关键词贯穿始终——高质量发展。

几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两会首次到团组,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常常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情景。2014年12月,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

“总书记来到我们的一个碳纤维复合材料展台前。我们展示了用超高强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作的气瓶,它可以用做火箭发射的燃料储备。”刘庆回忆道。

气瓶很轻,总书记举起来细细端详:“这是举轻若重啊。”

这句“举轻若重”,刘庆念念不忘,“总书记鼓励我们,气瓶举起来很轻,但是实际上它承担了很重的任务。”此后,刘庆和他的科研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将这个轻轻的气瓶用在了氢能源燃料电池车上,用在了航空航天火箭发射上,用在了国民经济的主阵地上。

△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就“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言。

此次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看科技自立自强。

截至2022年底,江苏累计建成智能制造示范工厂138家、智能车间1979家,“上云”企业近40万家,数字经济规模超5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约11%。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单增海就“坚定不移向制造业高峰攀登”发言。

在首场“代表通道”上,来自制造业一线的徐工集团总工程师单增海给大家带来一个好消息:全地面起重机整机国产化率已经由71%提高到100%,我国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

“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2017年12月,党的十九大后赴地方考察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徐工集团。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徐工集团坐进刚下线的XCA220型全地面起重机驾驶室,向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起重机的性能、产量、价格等。

近年来,徐工集团自主研发的多种重型机械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产品销往世界。徐工探索的国际化不仅体现在销售与服务,还包括大力拓展投资布局。在德国、美国、印度、巴西等国家的投资,让徐工集团已基本构建国际化产能布局。

△2023年2月,徐工集团生产忙,争创首季开门红。

在江苏代表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统筹推进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和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江苏全省进出口总额从34598.2亿元增长到52130.6亿元,居全国第二位;2022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05亿美元,规模居全国首位。开放,是江苏的鲜明标识。

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苏大强”以全国1.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全国人大代表魏巧就“当好新时代‘新农人’”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魏巧是江苏镇江的一位农村致富带头人。2017年4月,担任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的魏巧与北京大学深研院博士后丈夫孙振中,双双辞去工作,回到魏巧的家乡江苏,做了新型农民。

当问到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魏巧的解释有三点:希望、责任和梦想。

希望源自总书记2014年在江苏镇江考察时的叮嘱:“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责任来自父亲多年心血创办的农业基地需要她的帮助,更是解决“谁来种田”的需要。而用知识改变农业的生产模式,成就了他们的“圆梦”之旅。

△ 江苏镇江丹徒区世业镇世业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稻子连年丰收。

“我们现在种植了2万多亩水稻,亩产达1100斤,通过数字化管理,大大提高劳动效率,还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在江苏代表团,魏巧介绍道。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2022年,江苏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2.11∶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

一个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与江苏代表团的代表谈了许多话题:以“环境美”为题,总书记提出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社会文明程度高”为题,总书记谈到,要“打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性工程”“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和精细管理”“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新江苏“强富美高”的高质量发展,折射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

这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发展,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这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发展,只有“牢牢记在心上、时时抓在手上”,发展才有力量。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兴来

执笔丨杨彩云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