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发改委: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06 17:11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6日)举行“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有关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说,2022年,中国经济发展综合表现十分亮眼。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20万亿元新台阶,增量6.1万亿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全年的GDP;在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2.0%;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同时,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产业、区域、投资、消费、贸易等领域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安全发展基础不断夯实。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赵辰昕:我们看去年这样的成绩,还可以把它放到更长一点的时间段来看。过去5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我国始终顺应世情国情、社情民意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地应对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近3年多来新冠疫情延宕,还有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的困难和挑战。我国这5年年均经济增长保持在5.2%,远远高于世界同期2.3%左右的增速。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各项事业都在持续健康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特别是过去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

从新时代10年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10年。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跃上新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居于首位,特别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天玥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