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通道传真丨首场“部长通道”回应最新科技动向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快6G研发,推动AI转化应用

两会通道传真丨首场“部长通道”回应最新科技动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6 05:23

【两会通道传真】

原标题:加快6G研发,推动AI转化应用(引题)

首场“部长通道”回应最新科技动向(主题)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群 陈华)今年5G发展有何目标,ChatGPT如何带动人工智能的发展……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就当下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回应社会关切。

“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现在我国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金壮龙首先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我国5G建设和应用情况:基础设施方面,我国已经建成了超过234万个5G基站。从应用方面来说,5G移动电话用户已经超过了5.75亿用户;在行业应用方面,国民经济97个大类中一半以上用了5G……

据了解,5G发展过程中很好地发挥了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合力作用。“所以我们正在总结推广5G经验,支持产业界组建了6G推进组。”金壮龙透露,代号“IMT-2030 (6G)推进组”已经在开展工作,要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王志刚则分享了关于ChatGPT如何带动人工智能发展的看法。“ChatGPT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它的计算方法有进步。”王志刚说,AI(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是AI产业发展的大方向,科技部已在这方面作出部署。例如,我国首先提出AI治理方面的“八项原则”;近期推出智能码头等若干个示范应用场景,推动AI转化应用。

王志刚希望,既要通过科学研究、技术牵引,又要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使得AI能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科技作出贡献。他也希望从事AI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身能够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为推动AI发展、为国际社会作出中国贡献。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