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通道传真丨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6位一线代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畅谈成长历程——

两会通道传真丨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6 05:25

两会通道传真

原标题:6位一线代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畅谈成长历程——(引题)

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群 陈华

1198312_4096x10000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开启,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左一)代表、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左二)代表、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左三)代表亮相通道,并回答记者提问。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杨登峰 摄

“我17岁开始从事足球训练,与足球结缘整整40年。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教练员,都经历了太多的感动。”今天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启,中国国家女子足球队主教练水庆霞代表面对记者的提问,言语间饱含深情。

本场“代表通道”上,6位来自不同行业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了身边的变化与成就,畅谈自己的奋斗历程。

2022年,水庆霞代表作为教练员,和队员们一起重夺时隔16年的亚洲杯冠军。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中国女足姑娘们在落后两球的不利情况下,顶住压力,最终实现3:2逆转。

“和我当运动员感受一样,在困难的时候,我们中国女足就有那股劲儿,就有那股精气神。”水庆霞代表说,之所以大家喜欢把中国女足称为“铿锵玫瑰”,是因为女足在关键时候能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永不言弃、永不放弃的精神。

作为制造业一线代表,从事该行业近30年的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单增海代表,在不同的领域同样用奋斗书写自己的人生价值。

“首先,想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单增海代表说,徐工的全地面起重机如今已经通过技术升级,关键指标达到了全球领先,整机国产化率由71%提高到100%,所有的关键零部件均实现了中国制造。

超级移动式起重机,被认为是工程机械中技术最为复杂、研发难度最大的产品之一。

“我们团队的200多名技术专家、100多名高级技师,经过10年努力,先后攻克了行业公认的7大项关键技术,完全形成了千吨级起重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单增海代表说。

在单增海代表看来,科技创新就是要摒弃幻想,走出一条自己的自强道路,大国重器就是要勇于担当、顶天立地。

从2012年辽宁舰入列,到2019年山东舰入列,再到2022年福建舰下水……海军辽宁舰某中队少校政治教导员朱悦萌代表讲述了中国航母跨越发展、挺进深蓝的非凡历程。

“首次穿越宫古海峡远海训练时,我正在驾驶室值更,当我看到广袤无垠的深蓝大洋,真有一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畅快。”朱悦萌代表说,10年里,辽宁舰从下水启航、战机上舰,到编队一体、舰机融合,从近海训练到远海部署,正在绘就大国重器更加深远、更加壮阔的奔涌航迹。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自一代代航母人的接续奋斗、弯道加速。

“我们把青春和梦想融入了祖国的航母事业,千人同一舰,万里不迷航。”朱悦萌代表呼吁更多的青年朋友投身航母事业,一起驶向更远的海、更深的蓝,一起阔步星辰大海、逐梦万里海天。(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