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民意 汇民智丨现场旁听、小程序留言、简报梳理——2023年全国两会国办多渠道速递代表委员“好声音”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听民意 汇民智丨现场旁听、小程序留言、简报梳理——2023年全国两会国办多渠道速递代表委员“好声音”

来源:新华社
2023-03-06 01:24

  听民意 汇民智

  原标题:现场旁听、小程序留言、简报梳理——2023年全国两会国办多渠道速递代表委员“好声音”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温竞华、于文静、姚均芳

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梳理汇总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新华社记者 杨志刚 摄

  3月2日下午3时22分,当天刚上线的“2023·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就收到了第一条委员留言。来自社会科学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张毅用1900字,从降低物流成本到优化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建议。

  3月3日,第一批经过梳理的留言内容便已转请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办理。

  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继续高质量旁听、汇总、转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搭建政府和代表委员高效沟通桥梁的渠道之一。

  聚民智、通民情、达民意。自2016年起,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都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团组审议讨论情况,认真记录并及时回应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2020年至2022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这项工作改为通过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会议简报及小程序留言等渠道,梳理汇总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并转有关部门办理回应。

  今年2月下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总结以往好的做法,认真听取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国务院办公厅要继续安排工作人员现场旁听意见建议,对需要办理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国办主动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恢复了现场旁听,并继续保持简报和小程序留言两个渠道,广泛吸纳反映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加大转办回应力度,进一步推动旁听工作拓面、提质、增效。”国办工作人员乔晓明说。

  据了解,今年国办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百人专班,75人到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25人在后方接续梳理旁听记录、摘编简报和小程序留言,第一时间呈报领导同志参阅,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参考,并筛选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意见建议及时转有关部门回应。

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梳理汇总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新华社记者 姚均芳 摄

  “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按照‘连夜汇、一早报、及时转’的要求,流水线作业,压茬推进,及时将梳理汇总的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研究回应,并建立专门台账,加强跟踪督办。我们请相关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应,并向我们反馈回应的方式、内容和代表委员的满意度等情况。”国办工作人员洪灶发说。

  据介绍,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工作人员共梳理代表委员314人次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具体修改意见297条,报告起草组采纳了73条,占全部92处修改的79.3%;摘编代表委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496条,向有关部门转办106条,43个承办部门在两会闭幕前均一一回应,代表委员满意率超98%。

  代表委员留言小程序自2021年推出以来,受到了代表委员的欢迎和积极响应。“小程序留言是对国办旁听工作的补充和延伸,不受篇幅、条数或会场的限制,代表委员可以更充分地表达想法。”国办工作人员王轲说。

  今年,留言小程序继续优化升级,全面实现了与代表委员履职平台的深度融合以及手机、平板和电脑等终端全覆盖;留言界面上,在国务院政策文件库之外还增加了国家规章库,便于代表委员快速查询,进一步提高留言效率和精准度。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国办工作人员表示,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旁听、汇总和转办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推动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更好转化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实招硬招,努力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3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在认真工作,梳理汇总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新华社记者 温竞华 摄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