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来自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告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来自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告

来源:新华社
2023-03-06 01:20

  原标题: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来自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组审议现场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5日分组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对报告进行认真审议。

  委员们认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与时俱进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人民政协事业展现新气象新面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把牢正确方向 发挥制度优势

  “报告实事求是、统一思想、提振士气、催人奋进。”审议现场,来自民进界别的张金英委员开门见山。

  常委会工作报告从7个方面回顾了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工作,用“五个必须”总结了主要体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

  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委员对报告开篇“极不平凡的五年”这一表述很有共鸣: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聚焦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强化委员的责任担当。

  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首次召开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建立每年一次的中共党员常委会议制度、建立党员常委履职点评制度……

  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委员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工作呈现出新气象、新作为、新风貌。“事实证明,党的领导越是坚强有力,人民政协事业就越能蓬勃发展,政协制度优势就越能充分彰显。”

  “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组织开展议政活动35次;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3500多条……

  常委会工作报告中的一串串数字,是五年来政协委员履职之路的记录,也是全国政协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一个缩影。

  “胸怀‘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选准建言献策的题目,努力交出新时代合格的委员答卷。”知乎董事长周源委员说。

  经过深入调研,周源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的提案,建议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

  紧扣发展大局,扎根专业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委员近年来提出多份提案和建议,内容涉及农村医学科普、心血管疾病预防、心梗急救科普等,其中许多意见已经体现到国家有关规划政策和举措中。“要扎根专业、精准建言,真正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增强履职本领 提升协商质量

  经常性开展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创设专家协商会,组织跨界别跨领域专家委员围绕共同富裕、基础教育、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开展小范围多轮次协商74场……

  审议现场,委员们点赞人民政协丰富协商形式、优化协商程序、提高协商能力的各项举措,并纷纷建言:“要让议政协商的含金量越来越足”“没有扎实的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最直接的方式。五年来共收到提案29323件,立案23818件,办复率99.8%。

  福建师范大学校长王长平委员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王长平深感责任重大:“要时刻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

  十四届全国政协新设置了“环境资源界”这一界别,80余位委员齐聚北京。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委员正是其中一员。

  “这是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余国东说,新界别的设立增强了环境资源领域的履职力量。新界别当有新作为,余国东今年准备了5份提案,期待同大家共同探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妙计良方。

  高质量建言献策,需要高水准能力提升。

  建成委员读书智能平台、全国政协书院等线上线下学习载体,开设147个主题读书群,委员参与率达98%……审议现场,很多委员都提到读书活动,一些连任的委员还分享了收获与感悟。

  “读书交流与协商议政相结合、提升本领与凝聚共识相统一。”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磊委员说,期待继续以书会友,和大家一起锤炼思想、提升能力。

  广泛凝聚共识 迈向崭新征程

  凝心聚力,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常委会工作报告让山西省委统战部部长徐广国委员备受鼓舞。“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落实到统战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汇聚起来。”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做到议题选择准、情况调研透、协商内容精、议政质量高,在同心同向的真诚协商中有效增进各方共识,切实把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工作谋划中、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布朗族的张敏委员是云南西双版纳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教师,在脱贫攻坚战中,她和同事们积极推动职业教育普及,培育实用技能人才,带动当地脱贫致富。如今,阔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张敏更加深切感受到新一代青年对党和国家事业的信心与热情。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一名教师,我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让边疆的青年一代更好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凝心聚力、同向而行,共同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历史责任。”张敏说。(记者郑明达、刘开雄、施雨岑、高敬、董瑞丰、魏玉坤)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