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晓燕代表: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绽放残疾人精彩人生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文晓燕代表: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绽放残疾人精彩人生

来源:新华社
2023-03-05 19:51

原标题:

文晓燕代表: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绽放残疾人精彩人生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芳洲)近年来,我国残疾人运动员在各大体育赛事中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全社会对残疾人运动员的关注程度持续提高。全国人大代表、残奥会冠军、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康复部职员文晓燕建议,从加强学科建设、强化科技助力、健全保障体系等多方面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

“站在世界赛事最高领奖台上,残疾人运动员一样为国争光,举世瞩目。”里约残奥会和东京残奥会5枚田径金牌获得者文晓燕说。

在文晓燕看来,残疾人体育运动不仅能够增强残疾人体质,改善身体机能,还可以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和增添生活乐趣。“北京2008年残奥会和2022年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激发了我国广大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文晓燕说。

同时,残疾人日益增长的体育运动需要和残疾人体育事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文晓燕告诉记者,经过调研发现当前我国基层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不够活跃,适合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场所、设施、器材较少,资金投入不足,技术人才较为匮乏。

如何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体育运动的发展?文晓燕建议,在残疾人竞技性体育运动方面,建立贯通式的残疾人运动员教育体系,扩大中职院校招收残疾人运动员力度,全面提高残疾人运动员基础学历和职业技能;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设残疾人体育运动相关专业,全面提高残疾人运动员专业知识和运动成绩等等。

“加快残疾人体育学科建设步伐、强化科技助力残疾人竞技体育,是残疾人竞技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文晓燕建议,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方式加快最新科技成果向残疾人体育转化。

关于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文晓燕建议将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全面融入全民健身计划,鼓励国有、民营体育场所免费向残疾人开放,并为残疾人参加体育运动提供包括无障碍环境建设在内的便利。

文晓燕还建议,残疾人体育相关考评机制与健全人体育之间尽快实现互通互认,吸引更多优秀教练员执教残疾人运动员、引导更多裁判员执裁残疾人体育赛事;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助推残疾人群众性体育运动,发挥各自优势,根据基层残疾人的身心特点和需求,因地制宜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