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扬委员:谨防体育中考走偏,拒绝“应试”导向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杨扬委员:谨防体育中考走偏,拒绝“应试”导向

来源:新华网
2023-03-05 13:38

原标题:

杨扬委员:谨防体育中考走偏,拒绝“应试”导向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苏斌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4日开幕。正在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我国冬奥首金获得者杨扬将目光聚焦体育中考,带来的两份提案都与之相关。

“运动不是为了考试,让孩子们热爱运动,这才是第一位的。”她建议,要谨防体育中考走偏、确保考试公平,同时做好科学研判,审慎决策今年体育中考及其他校园体育活动开展事项。

体育中考强化了各界对体育的重视,但还须改进

杨扬认为,近几年随着体育中考制度在全国推广,体育的学科地位得到有力提升,极大地强化了学校、家长及师生对体育的重视,对促进中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导向作用。

同时她也认为,体育中考在实施过程中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和改进。比如出现“应试化”倾向,一些学校和家长临考时让学生进行超负荷的突击、强化训练,不仅会降低学生的体育锻炼积极性,让他们对体育产生恐惧感,而且会对其身体健康和身体素质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体育中考项目单调、测试内容单一,忽视学生个体差异,制约学生全面发展;过于注重结果评价,部分地区只看一次性考试结果,无形中加重初三学生的学业负担;制度实施和监管有漏洞,部分地方在考试的组织实施中出现作弊、“宽口径”等问题,影响考试公平。

尊重个体差异,丰富校园体育文化

在对体育中考现存问题进行调研分析后,杨扬提出以下建议。

首先,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好体育中考的导向作用。转变学生“为成绩才运动、为考试才锻炼”的观念;转变体育教师把体育课堂当成体育中考的“练兵场、训练场”的教学现象;引导家长理性认识体育中考,真正认识到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比分数更重要。

其次,科学设置测试项目内容,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建议基于学生发展实际与健康成长规律对项目进行动态调整,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尽量采用“抽考+选考+必考”的方式,以激发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的积极性,提升考试的科学性。

第三,改革评价方式,将过程性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引入“过程性评价机制”,对学生的体育课学业水平、体育锻炼和学习态度进行综合评价,体现体育育人的目的。

第四,完善监督制度,营造公平的体育中考环境。建议强化中考体育的监督管理,适时引入第三方监督,避免人情徇私、权力舞弊等情况发生。

同时,杨扬提倡大力营造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开展多样化的校园体育活动,多组织校园体育赛事,破除单纯以体育中考为靶向的思想。过去五年,在担任上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杨扬就多次提交与校园体育相关的提案,包括开展中小学生校级体育联赛等。

“学校体育赛事能教会孩子们集体荣誉感,让他们学习遵守规则,并不单单是健身。希望未来体育赛事能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才是真正的校园体育。”她说。

今年体育中考政策应经综合研判、科学决策

近来,2023年体育中考该如何进行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上海等地教委已经宣布暂停今年体育中考。对此杨扬认为,相关部门应本着“健康第一”的原则,对校园体育受疫情影响状况作科学、全面的研判,慎重决策是否开展体育中考、运动会、体育比赛等可能有风险的体育活动。

她建议,各地根据属地学生新冠病毒感染比例、感染高峰时间、疫情形势变化以及学校体育教学开展情况,与卫健委、体育等部门及防疫、健康、运动等多方面专家进行研商、论证,综合研判。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明确在病毒感染期、康复、健康等不同阶段的体质监测指标以及各阶段适合开展的体育运动,给家长和学校提供相关评判依据。

杨扬还建议,学校在开学初提前排查学生健康情况,建立健康档案和应对方案;做好春季开学后学生体育课风险管理,制定学生运动后突发不适的急救预案;开展分类教学,循序渐进恢复体育锻炼;组织开展体育教师、体育教练员的健康与急救专题培训,让他们掌握相关急救知识和急救设备使用方法;持续做好“阳康”学生健康状况监测和运动安全研究,为后续科学开展体育锻炼提供指导和依据。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