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建议就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 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 - 全总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建议就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 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03-05 10:51

原标题:

全国政协委员吕国泉:建议就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 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邢翀)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近日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

近年来,关于就业中的年龄歧视不时成为舆论焦点。《中国人口普查年鉴—2020》显示,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5岁以下从业人员占64.6%,其中细分行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更是高达70.4%。另据中华全国总工会2022年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35至39岁年龄组职工中有54.1%担心失业,70.7%担心技能过时,94.8%感觉有压力,均是各年龄组中比例最高的。

就此,吕国泉表示,35岁仿佛是一扇隐形的玻璃门,使一些人面临着求职难、流动难、晋升难、再就业难等问题。“尤其是一些企业认为,35岁意味着工作热情和工作精力下降,习惯收割青春红利,而忽视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人力支撑和资源经验储备。”

吕国泉认为,“35岁职场门槛”会造成就业市场恶性内卷,导致人力浪费与人才断层;人为强化“就业难”与“招工难”结构性就业难题,还会引发就业焦虑、低生育率等一系列经济社会问题。

“建议加大反年龄歧视就业立法和执法监督力度,不得将年龄作为招聘、晋升或辞退的红线。”吕国泉说,政府、用人单位等应完善职工培训机制,扩大中高龄劳动者教育资源供给,提供更多岗位技能、再就业培训等精准服务;同时建立畅通的职位晋升、岗位流通渠道,让各年龄段劳动者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探索建立录用中高龄劳动者激励机制。

吕国泉还提到,应倡导各行业招工消除年龄歧视,帮助因经济、疫情及其他情况面临下岗再就业的人群打破35岁年龄限制,机关单位应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探索放开公务员考试35周岁限制,推动形成尊重中高龄就业者的良好社会风尚和积极的心理预期。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