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启新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楫扬帆启新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5 05:40

原标题:奋楫扬帆启新程 勇毅前行向未来(引题)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侧记(副题)

万里河山,春风浩荡。三月的北京,一派生机盎然。

全国两会时间再度开启,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从天南海北而来,带着社情民意与真知灼见,共赴盛会。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深感使命光荣,深知责任重大,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委员们履职尽责的真实写照。委员们言语铿锵,在新征程新远航上奋楫前行,当先锋、建新功的紧迫感溢于言表。

首次参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委员就带来了5份提案:“无调研不提案,履职机会宝贵,我要从自己擅长的事做起,深耕网络安全领域,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

团结带领村民挖山、修路、建房、开荒,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龙泉镇刘寨村党支部书记程玉珍委员见证了一个昔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和谐稳定的新农村。

“今年我的提案是建议适度提高种粮农户全过程奖补标准,激发种粮积极性。”从村里来到北京,程玉珍委员依旧保持着脱贫攻坚时的那股拼劲。

今年两会,湖北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委员“有备而来”,她带来的多份提案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和“半边天”群体。在“关于加强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中,她建议,完善生育配套支持措施,切实减轻家庭的后顾之忧,释放生育潜能。

作为我国载人深潜事业的开拓者和实践者,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叶聪委员带领团队保障已有的潜水器的运行,研发更强大的深海装备,争取为解决重大科学难题提供方案,发出中国声音。同时他也时刻关注着科技事业的各项发展:“我要把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关注、意见和期盼带到会场,讲真话做诤友,认真履职”。

过去5年,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委员围绕着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工匠之师的培养路径模式等问题提了多个提案,均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她的奋斗目标更加明晰:“政协给委员们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履职平台。我们也努力通过政协的协商平台,把对事业发展的建议转换为国家的政策选项。”

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上,今年的会议备受瞩目。7天半的会期里,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将激荡智慧共商国是,积极建言献策,力争把更多蓝图转变为施工图甚至是实景图。

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现场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引起委员们的强烈共鸣,会场上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谋划,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资政。”细数过去一年全国政协重点工作,委员们纷纷表示,“务实、扎实、翔实,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

“我们对做好经济发展工作充满了信心。”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中诚投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代军委员表示,他将充分发挥总工会界别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把履职重点聚焦到保障经济发展上来,努力为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我要努力传递基层的声音,把行业的关切反映上来,为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真言、出实招。”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建飚委员说。

“作为一名党培养起来的科技工作者,我将更加坚定政治立场,更加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主战场,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奋斗。”中国中车首席科学家、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江华委员给自己定下目标,“心系大局,积极参政议政;立足专业,在本职工作中做好表率;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初心如磐,使命催征。心怀“国之大者”,委员们意气风发、阔步迈进春天里。

(采写记者:裴龙翔 陈晓燕 王伟伟 郝赫 王维砚 赵琛)

(中工网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