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这些来自两会现场的声音值得一听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事关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这些来自两会现场的声音值得一听

来源:澎湃新闻
2023-03-04 08:18

原标题:事关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这些来自两会现场的声音值得一听

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3月3日下午,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再发布会上共回答了12个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郭卫民在问答中对于民营经济领域的问题做了充分详细的回答,也介绍了全国政协委员对于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的关注。

郭卫民:要给予民营企业家信心

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很多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普遍都面临着经营困难,尤其是信心不足这样的问题。我知道在政协委员当中有不少是民营企业家,在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政协都做了哪些工作?尤其是今年,我很想知道你们还有哪些建言献策能够切实地保障国企和民企的公平竞争?同时把“恢复民营企业家信心”这句话真正落到实处?

“的确,怎样提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信心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郭卫民首先介绍了全国政协对于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作为:通过专题协商、网络议政、委员提案等多种形式持续推动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这项工作。

比如,2021年起,全国政协开展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五年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计划,连续五年围绕这一话题,而且是中小微企业为主,去年形成了“百家企业反映的百个问题”,完全深入基层了解到民企所反映的问题。 其间,委员们提出的不少建议都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郭卫民在会上转述了部分委员的信心:今年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回升,民营经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的舞台将更加宽广。

近年来,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下,一些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加大,部分民营企业家出现困难。澎湃新闻注意到,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

“民营经济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郭卫民表示,党和政府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上的鲜明态度,也令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委员深受鼓舞,信心倍增。

民进中央建议营造对民营经济友善环境:惩处故意抹黑的声音

事实上,今年全国两会前夕,包括民进中央在内,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民进中央今年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关于优化发展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提案》。提案中指出,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针对社会上对我们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不正确议论,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

提案表示,近年来,社会上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怀疑、否定民营经济的不和谐声音,部分地方政府对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大政方针认识也不到位,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民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导致了民营经济缺乏安全感和继续奋斗的信心。

为此,民进中央在上述提案中建议:进一步营造对民营经济友善的发展环境。建议开展若干有社会影响力的纠偏工作,为民营经济及民营企业家“正名”,对部分故意歪曲、恶意抹黑的不实声音适时进行行政及法律惩处,并向社会公开裁定结果。借助有新意、有热度的优秀影视文艺作品,展示改革开放后民营经济积极正面的形象,继续打造一批展现历代、新一代民营企业家奋斗经历的现象级影视作品。

民进中央还在提案中建议进一步转变民营经济行业监管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及时对行业治理、平台整治中不加细分的措施进行自查与整改,在国家层面将“红灯”行为集中整理生成负面清单,建立以行为约束为基础的行业治理模式。进一步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应将保市场主体置于优先地位,积极协助民营经济渡过难关,同时不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建立健全柔性执法工作机制,使企业自觉依法经营、加强自律,增强发展信心。

委员:建议出台民营经济保护法,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

还有委员建议制定出台民营经济保护法,以此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

根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拟向两会提交“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营经济保护法》的提案”。提案认为,目前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与保护缺乏完善统一的法律规范体系,导致民营经济法治保障刚性不强,民营经济保护法应凸显对民营经济的平等保护原则,突出权益平等保护,减少禁止和限制。

皮剑龙在提案中指出,现实中对于民营经济的保护和支持还是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基于此,皮剑龙建议尽快制定民营经济保护法,以此提振民营经济的信心。

皮剑龙认为,这一法律应当明确规定国家设立专门机构作为民营经济主管部门,“可在中央层面设立国家营商环境建设局,作为民营经济的主管部门,负责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服务指导,联系服务民营经济组织,保护民营经济组织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推动政商沟通协商机制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今年两会前也透露,今年他提交了包括关于建设农业强国、节粮、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等6份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的提案》中分析了造成民营企业信心不足的原因并给出针对性建议。

刘永好表示,“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经济重启,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对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永好表示,为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他拟提出三方面的建议,包括加强各类涉企政策的全面、及时、精准解读,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完善民营企业的支持机制,拓展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引导和促进民营企业增信心、抓发展。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