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就业等成关注热点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经济、就业等成关注热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3-04 04:21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引题)

经济、就业等成关注热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陈晓燕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现场座无虚席,发布会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直播。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全国政协会议的主要安排,并就经济走势、民营企业发展、就业、疫情防控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据了解,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2023年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1日下午闭幕,会期7天半。

新闻发布会上,“经济”一词频频出现在中外记者的提问中。

“保持宏观经济健康运行,是全国政协协商议政的重要议题。”郭卫民说,“2023年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他表示,要重点把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尽快落到实处。

郭卫民介绍,委员们的建议包括要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传统产业及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等。

针对记者提出的就业相关问题,郭卫民介绍,2023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到1150万余人。委员们认为,今年就业总量压力确实较大。目前,劳动者的技能素养与岗位需求存在落差,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稳就业仍然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有利条件,随着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和稳经济各项举措的进一步落实,我国经济将持续恢复,将为稳就业提供坚实支撑。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也将为稳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如何促进就业?郭卫民介绍,委员们就此提出了不少建议,如要把现有的企业维护好、发展好,企业稳,就业才能稳;要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在财政、税收、社保等方面的扶持和优惠力度,保持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应加强对快递、外卖、网约车等从业人员的权益保障,积极推动和引导新业态的发展。同时,要出台切实有效的措施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力宣传引导社会更加重视技能的观念,创造人尽其才的空间,使人才的成长和流动与国家的发展、社会需求更加契合。

(中工网北京3月3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