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稳岗就业规模首次居全国第一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稳岗就业规模首次居全国第一

来源:光明日报
2023-02-20 14:48

原标题:

云南:稳岗就业规模首次居全国第一

光明日报昆明2月19日电(见习记者阮紫嫣 记者张勇)2月17日,记者从云南省乡村振兴局局长会议上获悉,2023年,云南省将以“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为主线,力争实现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8%以上。

过去一年,云南确定省级收入监测线为7000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就业方面,全省脱贫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344.58万人,其中省外转移就业113.2万人,稳岗就业规模首次跃居全国第一。产业方面,云南细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指导意见》,全年新增发放小额信贷81.3亿元,实现每个脱贫县都有2至3个主导产业,2.8万个经营主体与有产业发展条件及意愿的163万户脱贫户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

农民增收多,乡村换新颜。2022年,云南在全国率先实施促进脱贫人口增收三年行动,为197.8万户796.3万人精准制定到户到人帮扶措施,对70万户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脱贫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全省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4147元,增长15.9%,人均纯收入1万元以下且有劳动力的户数降至17.2万户,全面消除收入7000元以下且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

缩小差距,共享振兴成果。2022年,云南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帮扶县倾斜支持力度,27个国家重点县,县均4.66亿元,30个省级重点县,县均1.71亿元,组建了24个科技特派团、选派2010名科技特派员为重点县提供人才支持。同时,云南深化东西部协作,认真落实2022年东西部协作协议既定任务,上海投入财政援助资金43.52亿元,充分凝聚社会力量,实现2051家民营企业帮扶2423个村。

新的一年,云南将在就业、产业两方面持续发力。一方面,将力争实现脱贫人口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18%以上,确保全年完成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320万人以上,稳住脱贫人口公益性岗位37.1万人、生态护林员16.8万人;另一方面,将力争脱贫人口小额信贷规模达到100亿元,努力扩大“富民贷”试点覆盖范围。

为确保易地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云南还将持续监测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情况,推动55万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90%以上,确保有劳动力和就业意愿的家庭1人以上稳定就业,并将盘活搬迁群众的“三块地”(宅基地、承包地、山林地),促进安置区加快融入新型城镇化。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