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健康 | 哪些药物会影响听力?测测你的听力健康小知识 - 看点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乐健康 | 哪些药物会影响听力?测测你的听力健康小知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3-02-08 03:15

乐健康

原标题:哪些药物会影响听力?测测你的听力健康小知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姬薇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通常来说,这“三分毒”就是指药物在治疗疾病的同时产生的对身体其他部位的损伤。在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就是耳毒性药物了。

本期特邀中国康复医学会听力专委会常务委员杨欣怡博士讲述耳毒性药物与听力损失,并通过12道听力健康自测题,看看你对听力了解多少?

听力损失的原因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听力轨迹,在生命的过程中受着不同的影响。

产前期:遗传因素、宫内感染、缺氧或出生窒息、高胆红素血症、出生体重过低、其他的产前感染或耳毒性药物的使用。

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中耳炎、脑膜炎、其他传染病。

成年和老年期:长期病患、吸烟、耳硬化症、与年龄有关的听觉感官退化、突发性听力损失(突聋)、不可更改的风险因素(如性别、种族等)。

这些致病因素都会导致我们的听力损失。

另外,耵聍(俗称“耳屎”过多、耳部或头部创伤、噪音、耳毒性药物、耳毒性化学品、营养不足、病毒感染、其他耳部疾病等,或多或少也可能会影响着我们的听力健康。

耳毒性药物与听力损失

一些药物也会导致听力损失。那些伤害到耳朵并导致听力下降的药物,我们通常称之为“耳毒性药物”。对于定期服用某些药物的人来说,耳毒性药物存在听力健康风险。

有些耳毒性药物导致的听力下降是暂时性的,但大多数是永久性的。这些耳毒性药物会引起耳蜗或前庭损伤,从而造成听觉下降或平衡功能障碍。除听力下降外,还可伴有耳鸣、耳闷、眩晕等。

抛开剂量谈毒性是不合适的。耳毒性药物致聋与药物种类、用药剂量、用药时间及途径、内耳的药物浓度、药物排泄速度、遗传等因素都有关系。

什么是耳毒性药物?

一些药物对听觉感受器或听觉神经通路有毒性作用,或是长期接触某些化学物质所致了听力损伤,那么这些对听觉系统有毒的药物和化学物质我们在临床上统称耳毒性药物。超过一定的累积剂量时常常引起内耳和听觉系统中毒,但是也有一些个体,对这些药物和物质很敏感,所以尽管在安全范围之内也会造成听觉损伤。

常见的耳毒性药物

美国听语协会报告说,目前市场上有超过200种耳毒性药物。这些包括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主要用于治疗感染、疟疾、癌症、疼痛、肾病和心脏病。

因篇幅限制,上表仅列出部分耳毒性药物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您了解我们的耳朵吗?


参考答案:

1、A   2、B  3、A  4、B  5、ABC  6、B  7、ABCD  8、B 9、A  10、CD  11、B  12、A

工人日报客户端《乐健康》第317期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