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丨灾难面前,人类的悲欢息息相通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丨灾难面前,人类的悲欢息息相通

来源:中工网
2023-02-07 11:02

中工网评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2月6日,土耳其一天内两次发生7.8级强震。截至当地时间7日,强震已致土耳其叙利亚两国超3000人遇难,数千人受伤,大量建筑被夷为平地,震后的土耳其大雪纷飞,余震不断,搜救难度大,受灾民众严寒中无家可归……

这场致命地震是过去100年来土耳其遭遇的最强烈地震之一。为悼念死难者,土耳其宣布全国哀悼7天,全国各级学校停课一周。

谁都不曾想到,2023年春天,在这个律回春渐、万物复苏的时节,大自然竟然以如此惨烈的方式,向人类宣示了它的威严和肃杀。

中华民族是历尽沧桑饱经苦难的民族,对于灾难及不幸的感受尤为深切。因而,尽管巨震发生在千里之外,灾害突降于异国他乡,中国人民仍报以极大关切,给予深厚同情,使得有关地震的各种消息迅速冲上热搜,并占据各个平台的热搜榜。

“真是要命呀,强震+下雪天”“祈祷少一些伤亡”“希望当地尽快安置民众”“求苍天庇佑土耳其遭遇强震的难民”“希望有能力的志愿者和民间救援队前往灾区支援,土耳其人民对中国人十分友好。外面的人这种天气很难撑过今晚”“我们应该伸出援手,体现大国担当”“为土耳其、叙利亚人民祈祷,挺住!”……

中国网友留言设身处地,跟帖真挚感人,拳拳之心,殷殷之情,跃然屏上。这是无情灾难中的有情,是对无助人们的襄助,对不幸世界的大幸。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当土叙两国人民突遭百年一遇巨震劫难的时候,北方与他们隔黑海相望的乌克兰境内,俄乌两国士兵仍在为各自的国家利益浴血鏖战。而在几千公里外的东方,刚刚从三年新冠疫情的伤痛与阴霾中走出的中国人民,正结束短暂的春节团聚,加速返岗复工,向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道奋力奔跑。

但在灾难面前,人类的悲欢息息相通。

生活在这个星球上的人们,尽管民族种族国籍信仰职业受教育程度乃至贫富差距等情况各不相同,而面对自然灾害,无论男女亦或老少,无论远亲亦或近邻,对遇难者的哀痛、对伤者的救助、对受灾国家及人民的同情,却是共同的。因为,作为人类的我们,普遍认同并分享这样一些共同价值,那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

2月6日地震发生当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分别向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致慰问电。习近平表示,惊悉贵国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相信在总统先生领导下,贵国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克服灾害影响,重建家园。

这充分展现了中国政府生命至上讲信修睦的施政理念,中国人民异域同天守望相助的宽广胸怀,中华民族和合友善休戚与共的精神特质。

同一天,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新闻发言人表示,正与两国相关部门保持沟通,愿根据灾民需要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土耳其红新月会和叙利亚红新月会各提供2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这再次彰显了中国鲜明的国际人道主义立场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强震带给我们的深刻警示在于,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何等的渺小和脆弱。如何敬畏自然、认识自然、尊重自然,积极探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可持续发展之路,任重道远,前路漫漫。故全人类有识之士,不可以不弘毅,不可以不奋起。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也都和你有关。因为,我们拥有同一个地球家园,全球化的浪潮不惧逆流终将滚滚向前,人类迈向命运共同体的铿锵步伐渐行渐近。环球同此凉热,环球同此伤悲。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