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今年至少新发展3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明确目标任务规划实现路径 建起来更要推动“活起来”

浙江:今年至少新发展3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4 07:19

原标题:明确目标任务规划实现路径 建起来更要推动“活起来”(引题)

浙江:今年至少新发展3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近日,浙江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在全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明确,今年全省新建新业态基层工会不少于1000家、力争达到1200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同步建立女职工组织;新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不少于30万人、力争达到35万人。

通知明确目标任务,亦规划了实现路径,将通过加快头部企业工会组建、持续推进行业工会组建、大力推进区域工会兜底建,进一步扩大新业态工会组织覆盖面。同时,抓住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触网频繁、在线在网”的特点,全面畅通线上线下入会渠道,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能够方便、快捷地加入工会。

新业态基层工会建起来更要推动“活起来”。通知要求,将进一步扩大工会领导干部联系指导新业态基层工会、模范职工之家和新业态基层工会结对共建等制度的实施范围;进一步落实新业态基层工会专项经费补助工作,巩固建会入会成效。

在工会组建扩面的基础上,通知要求,以思想教育引领提升行动、劳动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关心关爱服务提升行动、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行动等“四大行动”为抓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思想教育引领提升行动方面,通过广泛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各类文体活动等,进一步提升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

劳动技能素质提升行动作为“四大行动”之一被提出,明确大力举办各类劳动技能竞赛,尤其要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持续深化“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浙江工匠学院建设,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整体技能素质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就业、实现共同富裕打下扎实基础。

同时,开展关心关爱服务提升行动,一方面广泛开展免费体检、转岗就业培训、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职工疗休养等工会普惠服务;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妈咪暖心小屋”等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提升工会服务保障水平。

和谐劳动关系提升行动方面,通过建立健全劳动关系纠纷预警处置机制、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试点推行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等举措,进一步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职工队伍稳定。

近年来,浙江省总工会持续深化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建新业态基层工会5723家,965142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