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丨那些“习以为常”背后是劳动者的默默付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那些“习以为常”背后是劳动者的默默付出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2 07:11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那些“习以为常”背后是劳动者的默默付出

田国垒

如果不是因为这次采访,从事新闻工作十多年、多次采访铁路部门和铁路人、自诩颇为“资深”的我,恐怕很难知道“钢轨押运员”这个群体。

乘坐350公里/小时的复兴号列车,飞驰在祖国大地上,看着车窗外的山川风物疾驰而过,你可曾想过:如此交通体验,从图纸到现实,背后有多少劳动者不为人知的付出?

钢轨押运员就是这当中的群体之一。新建高铁架设好桥梁后,需要把钢轨从焊轨基地运送到工地现场,从钢轨装上运轨车的那一刻起,整列钢轨到交付建设工地前,看护的责任就交给押运员了。

这看护和押运的工作,不仅辛苦,而且颇具“技术含量”。长轨车有37节运轨车,足够装下500米长的钢轨,但只有尾车和发电机房能住人,6个人挤在不到7平方米的房间里,由于长途运输发电机不得使用,车厢空调暖气也就成了“摆设”;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里,他们一个个裹着厚厚的棉被和大衣,时刻提防诸如过小弯道易歪轨,运轨车制动易发生钢轨窜动等风险,全程打起十二分精神完成护送任务;钢轨押运员每个班一个月至少有20天在路上,由于要避让其他列车,他们很多时候是“夜行军”,而冬季的夜行最为难熬,车厢漆黑一片,只能用手电照明,入睡时要裹好几层棉被,把能保暖的物件全用上……

当今时代,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往往想当然地认为很多事情都已机械化、智能化了,完成起来就是“动动手指”的事,但实际上,很多行业和岗位仍离不开人,离不开人的坚守、专注和韧劲。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很多时候,那些显眼的岗位往往“承包”了公众对某一行业的全部认知,鲜花和掌声也通常会献给那些最亮眼的人,而在公众视线之外,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平凡岗位上,其实还有许许多多日复一日、兢兢业业、无言付出的劳动者,他们同样需要被看见、被了解。

劳动是平等的,行业和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当你在清晨踏上干净整洁的街道,在寒冷的冬夜等来开着暖风的公交车,当一份热腾腾的饭菜配送到家门口……你可曾想到,在这些“习以为常”背后,有多少“你不认识我,但我服务你”的劳动者在默默付出。

今年春节,济南工务机械段57名押运员坚守在岗位上而没能回家过年。在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里,他们加班加点完成了济郑高铁山东段、潍荣高铁、潍烟高铁3条新线380公里的钢轨运送任务。今年春节,数以亿计的人搭乘火车回家团圆,这背后是包括钢轨押运员在内的诸多交通运输系统的劳动者的共同守护。他们坚守岗位不回家,是为了让更多人能更顺畅地回家。

我们赞美劳动,就要把更多目光投向像钢轨押运员这样“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劳动者——他们,用一根根小焊头支撑起大国工程,用一次次尝试和努力让宏伟目标达成,用敬业和坚守保障着社会的良好运转。敬业、专注、付出、豁达、工匠精神……从他们身上,我深深感受到了这些词汇背后的生动含义,也深深感受到这些精神所蕴含的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