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国家森林公园的喜与忧 - 旅行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期间公园客流回暖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令人担忧

一家国家森林公园的喜与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2-01 01:58

原标题:春节期间公园客流回暖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令人担忧(引题)

一家国家森林公园的喜与忧(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冬梅

“新年登高,年年高,步步高。”广东历来都有新春登高的传统风俗。在广州已经工作20多年的周先生,每年春节都要带上一家5口回东莞老家过年,而且一定要去地处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的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游览。今年,这项春节“保留节目”依旧未改。

春节期间,很多当地人和外地游客都选择到观音山公园游玩,在青山绿水中呼吸清新的空气,重温久违的轻松悠闲的假期时光。自年初以来,这个民营国家森林公园已经感受到国内森林旅游开始复苏,但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董事长黄淦波却喜忧参半。

游客量稳步回升,公园迎来“开门红”

前些年,国家森林公园在节假日都是游人如织,甚至达到了人满为患的程度。但受疫情影响,各地的国家森林公园去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去年,一些公园收入减少超过千万元。

2019年是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的高峰年份,游客量达到150万人次,而去年只有80万人次。

今年1月以来,人们的出行热情高涨,森林旅游复苏回暖明显。春节假期早就被认为是一个旅游复苏的转折点,业内对此十分期待。观音山公园未雨绸缪,在1月初就实行了门票优惠,从1月7日至1月21日,平时45元的门票,限时抢购价每人19.9元。陈景玉表示,今年没有意外因素,观音山公园春节期间的游客达到了15万人次。

不少游客在手举“前兔无量”的“吉祥兔”主题造型前照相,渴望兔年前程似锦。还有一些青年情侣,因为参加观音山公园举办的姻缘相亲活动而喜结连理,特意回来还愿祈福。

“今年是兔年,所以公园安排了福星给游客送上观音山特别定制的精美兔年福字贴。”黄淦波介绍说,近年来,观音山公园每年都推出别具特色的系列迎新春的文化活动,今年举办了2023年舞动迎新·福山筑梦展演、《福山万象》表演、舞狮等。腊月二十三,农历小年,观音山公园请来多位楹联家、书法家亲手书写春联和“福”字,现场送给游客,深受游客好评。

人多时上公厕难成公园“心头患”

今年春节假期,黄淦波照例对新一年工作进行梳理计划。办公桌上,放着很多文件和报告,其中最迫在眉睫又无可奈何的是一摞请求批示建设公厕的报告和游客反映公厕少的投诉建议。

前几年,观音山公园每年游客量平均超过100万人次,疫情影响最严重的2022年,年游客量也达到了80万人次,可公共区域只有8个厕所。平时,观音山的公厕可以满足游客的如厕需求,但逢节假日或者举办大型活动,游客上厕所有时要排队半个小时,尤其是女厕排队时间更长。

公园管委会主任陈景玉节假日和重大活动都会在观音山公园“坐镇”,因此他听到游客上公厕难的抱怨和投诉最多。他觉得公园有一肚子苦水,有苦难言。

“不是公园不想建厕所,是公园也没办法。我们举办的万人登山大赛、万人相亲大会等活动,常常是人潮如织,我们比游客更着急。”陈景玉解释说,基础设施要先批后建,公园多次向相关部门提出请求,希望在公园内新建3个大型厕所,同时改造现有的4个厕所。然而,一直没有结果。

有人也给观音山公园出主意,建一批移动厕所。但咨询专家后,方案被否定。由于景区移动厕所的建设要求高,对于空地少、山道狭的观音山公园来说,移动厕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黄淦波表示:“兔年春节算是广东观音山公园疫后振兴的开始,2023年文旅行业提振发展,可能有波动曲折,但整体向好是大趋势。国家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旅消费政策,期待观音山的公厕问题能够早日解决。”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