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视评丨别让“野生教练”给滑雪安全埋下隐患 - 工视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视评丨别让“野生教练”给滑雪安全埋下隐患

来源:中工网
2023-01-19 13:14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冰雪季的来临,众多滑雪爱好者纷纷相约雪场。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初学者,为了能让自己更安全高效地解锁滑雪技能,花钱请个教练几乎成为了每个初学者的“标配”选择。不过,你请的滑雪教练真的靠谱吗?

据《法治日报》报道,目前国内滑雪教练准入门槛低、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且存在一批无资质的“野生教练”等乱象,有滑雪爱好者花2万元请的教练连雪鞋都不会穿。

众所周知,滑雪是一项刺激与风险并存的运动,如果运动方式不当、防护不足,极易发生运动损伤。此前在网络上就流行着这样一句热梗:“雪道的尽头是骨科”,虽然夸张,但也说明了这项运动是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此时,对于初入雪场的新手而言,选择一个正规教练、学习标准动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然而,当下优秀滑雪教练稀缺,难以满足人们对于滑雪培训井喷式的需求,因此也就让一些“野生教练”有机可乘。导致初学者在选择滑雪教练时,稍不留神就会“踩坑”,伤了钱包不说,身体健康受到损害才是最得不偿失的。

按照《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在滑雪经营场所从事滑雪运动指导的人员必须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从事相关工作。那这些“野生教练”又是如何“无证上岗”的呢?一方面,是由于监管存在漏洞,通常情况下监管方难以判断散客中开展的教学活动是否存在盈利行为;另一方面,是由于滑雪教练资质难以证伪,这也就使得想要趁雪季赚笔“快钱”的“野生教练”越来越多,极大地影响了冰雪运动的健康发展。

因此,有关部门要厘清权责边界,在完善教练资格认证体系、提高教练准入门槛的同时,也要重视有关大众教练员的培养,将那些想要参与到冰雪运动培养的业余或兼职教练员吸纳到人才队伍中来,建立高素质教练员梯队。从而让每个人都能够放心、快乐、安全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尽情享受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和无穷乐趣。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