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丨“白衣战士”的坚守让我们相信春天一定会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丨“白衣战士”的坚守让我们相信春天一定会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3-01-18 07:20

【现场·我在我思】

原标题:“白衣战士”的坚守让我们相信春天一定会来

窦菲涛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地方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增加,让各地医疗机构面临着不小的救治压力。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进展如何?医院日常诊疗业务怎样?医务工作者的状态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近日,我实地探访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用听诊器检查患者心肺功能,监测呼吸机参数,调整俯卧位,翻身、排痰……在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亚重症一病房,医护人员时刻都在紧张忙碌着。为保障新冠患者就医需求,北医三院紧急改造亚危重症病房,全院调配人员和设备,用13天时间将收治新冠患者的床位由原来的216张扩增至823张;诸多医护人员全力投入救治工作,有的甚至因此将家中年迈的父母送到其他亲人处照料。

白衣为甲,医者仁心。面对病毒和病患,医生护士有如战士。有的医护自己感染了,一边打着吊瓶一边照顾其他病人;几十平方米的病房里,护士一个班下来就走了2万多步;很多医生连续三个星期吃住在医院,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才休息……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各地的医务人员都在不辞辛劳,争分夺秒。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元旦期间,全国近900万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也正因他们的付出和努力,时下,全国发热门诊和急诊中,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检出比例稳步下降,重症患者数量也在连续波动下降。

在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亚重症一病房,每天都有两三位患者出院。主治医生孙丽娜连续收到了几封患者家属手写的感谢信,“看到一个个患者能够逐渐恢复健康,是我们医护人员最开心的事”。毫无疑问,他们的坚守不仅让无数患者恢复了健康,也增强了更多人战胜病毒的信心,给了更多人温暖与希望。

医者全力救治,患者全心信任。在这次采访中,我深深感受到,挽救生命需要医者的精心治疗护理,也离不开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在诸多重症患者的救治过程中,患者和家属都给予了医护人员充分的信任和理解,积极配合治疗,而医务工作者也在尽最大努力救治每一位患者。这对救治工作的高效开展意义重大。

接受采访当天,孙丽娜主管的病床又收治了一位重症患者。床位腾出后,马上就有新患者,重症病房始终处在一个比较紧张的状态。

在北医三院的所见所闻,其实正是全国不少医院、医护人员的缩影,为治愈更多重症患者、帮助更多人度过新冠病毒这一关,他们还要继续坚守、继续高负荷工作。

近日,上海、浙江、北京等地都向一线医务人员发放了工作补助,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自身也在积极做好医务人员的生活服务保障,改善他们的工作和休息条件,合理安排班次,避免其过度劳累,有的地方还加强了对医务人员心理健康的关注。这些都是对他们应有的关爱和激励。除此之外,期待各级党委和政府能够进一步保障救治药品、医疗器械及其他医用物资的充足供应,满足一线医护人员的救治需求。

临近春节,不少人踏上了回家的路、团圆的路。每个人依然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仍需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好家里的老人、孕产妇等脆弱人群,要注意识别症状,及时就诊,降低感染者发展成重症的风险。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有愈发成熟的救治经验,有各级政府部门的协调组织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战胜眼前的困难和挑战,迎来充满希望和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